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由基愛作怪 記住6原則免傷害

自由基愛作怪 記住6原則免傷害

台灣新生報 2019/10/23 00:00

很多人都知道,自由基太多對人體有害,因為自由基跟老化、疾病、癌症等都有關。執業營養師謝惠敏昨日表示,自由基參與人體許多功能,包括排除體內有毒物質、對抗細菌或病毒入侵,以及抵抗癌症也扮演一個角色,反過來說,產生太多自由基將對身體產生傷害。建議記住六個原則,有助降低自由基傷害。

自由基指的是帶有不成對電子的分子、原子、或離子,因為具有未成對電子特性,自由基會去搶奪其他物質電子,進而引起連鎖反應,將對身體產生一定毒性,最後導致不可回復傷害,促使人體罹患疾病、癌症等。

營養師指出,正常情形之下,人體擁有消除自由基的機制,可以將過多自由基加以排除。此外,多種維生素也扮演清除自由基的功能,比如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皆是。其他包括類黃酮、茄紅素、花青素等成份,也可以對付自由基。

不過,倘若擔心自由基過多,建議民眾記住六個原則,將自由基可能帶來傷害降至最低。第一,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很多蔬果所含維生素C、花青素、β胡蘿蔔素等成份都能幫助抑制、捕獲,甚至於中和自由基;第二,調整飲食習慣,盡量不要吃煙薰類、燒烤類、油炸類食物,同時也應避免吃下發霉食物,以及少吃加工類食品。

第三,避免體內自由基大量增加,不要過度曝露在紫外線之下,也不要經常抽菸、喝酒;第四,民眾應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平常要規律地做運動;第五,生活忙碌、飲食不均衡民眾,可補充低劑量綜合維他命;第六,民眾生病時就要找醫生診治,不要自行亂服用藥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