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症拉警報!植物營養素抗自由基

癌症拉警報!植物營養素抗自由基

華人健康網  2015-03-24 10:00  

國人談癌色變!根據衛福部最新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2011年癌症新發人數為9萬2682人,平均每251人就有1人罹癌。想要遠離癌症威脅、避免慢性病找上門,除了注意飲食均衡、多做運動之外,不妨多增加植物營養素的攝取量,有助人體對抗自由基、抵抗氧化壓力!

想要遠離癌症威脅、避免慢性病找上門,除了注意飲食均衡、多做運動之外,不妨多增加植物營養素的攝取量。

植物營養素發威!抗氧化、減少疾病有一套

什麼是植物營養素?對人體究竟有哪些好處?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秘書長張素瓊博士表示,植物營養素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所產生有助抗氧化、抵禦豔陽、蟲害等各種嚴峻的環境,讓自身能持續生長茁壯的一種「天然色素」,包括菠菜、葡萄、蔓越梅、番茄等蔬果各含有不同作用的植物營養素。

具有自我保衛防護功能的植物營養素作用在人體上,則有抗氧化、調控生理機能;以及抑制癌細胞生成、分化,促進不良細胞凋零代謝的好處,適度補充有助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缺很大!國人植物營養素攝取嚴重不足

但在飲食西化、精緻化的影響下,現代人的蔬果攝取量日益降低。根據安麗紐崔萊健康機構委託台灣保健食品學會所進行的「台灣民眾植物營養素攝取現況研究」發現,19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攝取足量蔬果份量的比例僅有7.4%,嚴重不足。

張素瓊博士說明,依據「台灣民眾植物營養素攝取現況研究」,每人每天的蔬果攝取量至少要增加為現在的2倍才足夠。

除了台灣之外,紐崔萊健康機構在全球進行的研究也發現,有3/4成年人每日蔬果攝取量沒有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建議最低攝取量5份或400公克的標準,顯示現代人營養攝取失衡的嚴重性,若不加以留意、補充,長期下來恐使健康狀態亮紅燈,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和罹患癌症的風險,不可不慎!

健康不NG!「蔬果579」+彩虹飲食護健康

遠離癌症、三高問題,以及慢性病威脅,打造健康好體質,除了減少壓力來源,維持規律良好的運動習慣、睡眠品質外,日常飲食中多加補充植物營養素非常重要。

至於植物營養素的攝取量究竟該達到多少,才符合現代人的每日攝取建議量?張素瓊博士說明,依據「台灣民眾植物營養素攝取現況研究」,每人每天的蔬果攝取量至少要增加為現在的2倍才足夠;台灣癌症基金會亦建議,依據年齡、性別不同,每人每日的蔬果建議攝取量也大相徑庭,不過大致不脫離「蔬果579」的概念。以兒童來說,每天至少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成年女性是4蔬3果,成年男性為5蔬4果的準則,並把握彩虹飲食、多元攝取的概念較為合適。

若透過「蔬果579」的建議攝取方式,仍不知道怎樣吃蔬果,「量」才足夠?張素瓊博士建議,大家不妨可用自己的拳頭為基準。以每天攝食7份蔬果為例,4份蔬菜的量約2個拳頭大,3份水果約3個拳頭大小,把握這個小技巧,購買攝取將更加容易。

張素瓊博士建議,在吃某些水果時,不妨可果皮一同食用,來增加營養素的攝取與吸收。

植物營養素攝取有一套!2法則有效補充

除了遵循「蔬果579」的飲食原則,適量攝取蔬果外,張素瓊博士表示,想要充分發揮植物營養素的作用,應僅記『重「量」更重「質」』、『色深熟食,色淺生食』等2大食用法則較為合適。

重「量」更重「質」

除了重「量」也要重「質」!事實上,很多植物營養素都存在於蔬果皮、籽或維管束(果肉與皮中間的白色絲狀)等部位,例如,葡萄籽、檸檬皮、柑橘絡(果肉上的白色筋膜)等,因此,張素瓊博士建議,在吃某些水果時,不妨可果皮一同食用,來增加營養素的攝取與吸收。

色深熟食,色淺生食

想要成功使蔬果釋放出易於人體吸收的養分,應選擇適合該植物營養素的烹調方式來料理較佳。至於該如何判別、選擇,張素瓊博士表示,不妨依據蔬果的顏色來劃分,一般來說,顏色愈深的蔬菜,如黃、紅色大部分要熟食,淺色蔬果較適合生吃。但無論何者,蔬果烹調時溫度都不宜過高,並以清淡少油為原則,才能充分攝取養分,吃的健康無負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