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早發型失智 遺傳比率高

早發型失智 遺傳比率高

台灣新生報 2019/10/23 00:00

失智症的問題是全球都相當注重的問題,像是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便描述一位50歲左右的女教授,跑步時突然失去定向感,不知身在何處,後來被診斷為早發型失智症,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宜蓉表示,早發型失智症定義為小於65歲發病的失智症,因發生得早,常被病人及家屬甚至是醫護人員所忽略。

李宜蓉指出,早發型失智症可以是退化型失智,包括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如腦梗塞、腦出血造成);或較少見的額顳葉型失智,另外有一類是屬於次發性原因,像是甲狀腺功能低下、腦部感染等引發,通常在治療後認知功能有進步空間。相較於老年型失智症,除阿茲海默症外,其餘類型在早發型失智症皆占較高比例。

早發型失智症另一項特點為遺傳比率較高,若父母有其中一方因基因異常罹患早發型失智症,孩子約有50%的風險也會發生;但如果父母是老年才發生失智,遺傳機率就不會這麼高。尤其發病在40、50歲之間的民眾,因為正值事業高峰期,家屬常誤以為是壓力大或情緒障礙,就連病人起初也會以為是自己太忙碌而健忘,或用其他方法來掩飾錯誤,因此早發型失智症從有症狀到被確診,通常約需1、2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