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喝含糖飲料 ,當心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提高6倍!

愛喝含糖飲料 ,當心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提高6倍!

華人健康網 2019/10/23 10:00

「肥胖,是發炎之火」!導致肥胖的凶手之一正是時下頗受歡迎的糖飲,常見年輕人人手一杯含糖飲料,甚至天天喝,已經有「糖癮」了。但糖飲喝多不但會加速、加重慢性疾病,包括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容易被忽略的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RA) 也可能逃不掉!



攝取高糖、高油食物,容易使體內發炎性細胞過多攻擊關節

原本人體免疫系統是要陰陽調和,發炎性與抑制性細胞要達到平衡,但是如果過度攝取高糖、高油食物,或是過度進補,容易使體內發炎性細胞過多、免疫力太強,加上調節性細胞無法控制發炎性細胞,於是使身體各處關節走向發炎所致。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會出現對稱性、多發性的關節炎症狀,舉例來說,10隻手指頭至少有3隻出現紅、腫、熱、痛4大典型症狀,嚴重會使關節變形,甚至進一步造成其它器官跟著發炎。

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信興表示,糖分攝取過多造成營養過剩,此能量轉為脂肪,脂肪細胞增多就會分泌發炎物質,使身體發炎。而糖分本身也會促使傳遞增生訊息基因(mTOR)過度活化,造成免疫系統失控。臨床上也發現,較為肥胖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疾病症狀較難控制。

研究:女性每天喝含糖飲料,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提高6倍

哈佛大學醫學部相關醫院布萊根婦女醫院的研究團隊以19萬名女性做為對象,進行了約4年的飲食紀錄調查,發現比起1個月喝不到1次含糖碳酸飲料的族群,每天飲用1次以上的女性,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提高了6倍!此外,這份研究還指出,如果是標榜零卡的碳酸飲料,也就是將糖分換成甜味劑,就不會有造成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上升的傾向。

糖分本身也會促使傳遞增生訊息基因(mTOR)過度活化,造成免疫系統失控。臨床上也發現,較為肥胖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疾病症狀較難控制。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製劑 健保有給付規定

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選擇,有類固醇、免疫抑制劑、非類固醇性消炎藥和生物製劑。類固醇消炎效果好,但可能會造成肥胖、骨質疏鬆等副作用,所以現在慢慢減少使用劑量。而消炎藥只能暫時止痛,對疾病治療無太大幫助,吃過量也要擔心胃潰瘍、胃出血。

進入20世紀之後,有疾病修飾抗風濕藥物(DMARDs),但患者常在使用後出現貧血、白血球低下,甚至會有口腔潰爛、腸胃不適等副作用。因此健保規定,當患者使用兩種不同的DMARDs控制狀況不佳時,6個月後可全額給付搭配生物製劑介入治療。

李信興醫師曾經收治1名7旬老太太,關節疼痛到無法走路,家人以為只是一般的退化性關節炎,將她送至安養中心,直到關節已經出現腫脹變形,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經過注射一個月打一針的生物製劑治療,已經轉好可以走路返家。

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李信興表示,錯誤的飲食會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若是有肝硬化、洗腎患者可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不須經肝臟、腎臟代謝,安全性高,可避免副作用。

生物製劑安全性高,不經肝臟、腎臟代謝

生物製劑主要作用在於阻斷介白質6(IL-6)與受體結合,達到抑制發炎、消除疼痛的效果,與口服藥物差別在於,生物製劑是將抗體注射進體內,不經肝臟、腎臟代謝,安全性高,即使有肝硬化、洗腎者也可以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李信興醫師提醒,副作用也來自其作用,即會影響免疫,因此,治療同時不能施打活的疫苗,避免細菌、病毒感染。

【醫師小叮嚀】:

李信興醫師表示,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的飲食宜採取地中海飲食,透過攝取其中橄欖油、綠色蔬菜水果與魚類等食物,增加抗氧化與抗發炎物質,並且要減少高糖、高油食物,避免身體發炎,以及減少攝取過鹹的食物,防止破壞血管。此外,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透過復健治療舒緩疼痛,或採取適合的運動加強肌力,防止肌肉萎縮、保護關節,同時延緩骨質疏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