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壓力大 易引起胃酸逆流

壓力大 易引起胃酸逆流

台灣新生報 2019/10/18 00:00

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因此胃食道逆流的現象愈來愈普遍,這不只影響到生活品質,嚴重可能造成食道被胃酸過度刺激,引起食道病變,還可能演變成食道癌。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胃酸逆流絕對有它的原因,中醫治療的優勢在於,能夠減少服用西藥的副作用,除了抑制胃酸,減緩不適感,也會同時調理肝氣,紓緩病患情緒,減緩壓力,可以依照病患體質、狀況,找出真正成因,治標同時治本,有助於病人根治胃食道逆流。

在門診上發現許多胃食道逆流的個案,通常是西藥吃很久才跑來看中醫,很大的族群就是壓力引起的胃酸逆流,這類型大多是因為肝氣鬱結引起肝胃失和,也就是自律神經失調影響腸胃分泌為消化液異常,常會使用柴胡疏肝散與半夏瀉心湯來進行治療。

像要護胃的話,賴睿昕建議要三餐飲食正常、食量固定、不吃易生痰或促進胃酸分泌的食物,情緒方面要穩定,並且要適當的抒發,平時要少吃難消化的食物。如果吃飯後容易腹脹則應避開容易脹氣的食物。

當胃酸嚴重時避免咖啡、辛辣、燥熱、有刺激性的食物,盡量在晚上11點前就寢,因為熬夜容易傷肝陰,長期下來更會進一步傷胃陰,導致胃壁變薄,降低對胃酸的耐受度,可以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植物性膠質如地瓜葉、皇宮菜、黑木耳、白木耳、秋葵以增強胃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