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氣鬱陰虛體質好發甲亢 中藥調理有效預防

氣鬱陰虛體質好發甲亢 中藥調理有效預防

台灣新生報 2019/10/18 00:00

甲狀腺病患者當中,有許多病友都有家族史,有一定的遺傳傾向,而且遺傳女性的幾率大於男性,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體質因素與甲狀腺發病也有一定的關係。

周宗翰說,有研究顯示,甲亢多見於氣鬱、陰虛體質。通過中醫藥調整這種體質的偏頗,對甲狀腺疾病的預防可起到積極作用,在治療時,配合中醫藥治療可以提高療效,減少西藥的副作用。

根據中醫的理論認為,甲狀腺疾病主要與情誌失調有關,影響肝膽脾胃為主,與五臟六腑脫不了關係,七情指的是內在原因;外因就是六淫之邪風寒暑濕燥火;不內外因就是飲食、勞傷所致。

一般來說,甲狀腺機能亢進在中醫當中屬於「癭病」的範疇,認為是體質加上飲食失調所致,屬於陰虛陽亢的體質者,最常選用的包括知柏八味丸、黃連解毒湯、夏枯草、海蛤粉等,這些藥材均具有悠久的歷史驗證,一般說來,中醫對於甲亢症的治療,是從「肝胃熱傷及氣陰」的原則出發。

甲亢的病因病機複雜,中醫認為多由七情內傷所致。《諸病源候論》指出:「癭者,由憂恚氣結所生」。《雜病源流犀燭》曰:「其症皆隸五臟,其源皆由肝火」。

在臨床上,常見虛實寒熱夾雜的證型,因此治療用藥上該掌握寒藥熱藥間的比例,而達到清熱而不傷陽氣,且溫陽又不助火的目的相當重要,又如何在祛實與補虛之間取得平衡,而使之祛邪而不傷正,扶正又不至於礙邪,則是一門學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