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牛皮癬 全身任何地方都可能產生

牛皮癬 全身任何地方都可能產生

台灣新生報 2019/10/17 00:00

牛皮癬為一種慢性皮膚病,全身任何地方都可能產生。執業中醫師郭鈺安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這種皮膚病可能發生在身體各個地方,但以頭皮、四肢側面比較常見,少部分可能出現於腋窩、腹股溝等皮膚皺皺部位,通常發病時會對稱分佈,也可能局限在一個部位,發作時有些患者常感搔癢難耐。

郭醫師指出,倘若是發生在頭皮,特別容易被忽略,常被誤以為只是頭皮屑,發病後患處皮損邊界相對清楚,上面往往覆著較厚鱗屑紅斑,可以融合成片狀,甚至於還會遍布於頭皮;倘若是發生在四肢側面,症狀從輕微的鱗屑型到廣泛的剝脫型都可能出現,患處常具有大小不一斑塊或鱗屑。

郭醫師指出,倘若是發生在臉部,一般來說,通常患處表現為一般點滴狀或指甲大小浸潤性紅斑,有些患處呈現脂溢性皮炎,也有呈現蝶狀的情形,由於經常洗臉,所以鱗屑不會很厚,通常為薄屑或無屑;倘若是發生在皺皺的地方,患處皮損為界線清楚炎性紅斑,但是沒有產生鱗屑。

值得一提的是,大約有五成患者同時具有指甲或趾甲損害情形,牛皮癬會讓手腳指甲長得比較不好看,常見的損害為指甲上有點狀凹陷,而且指甲表面不平坦,同時也沒有光澤,可能出現縱脊、混濁、肥厚、橫溝,以及整個指甲板變形等情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