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肝病 藥膳茶飲適合保健

防肝病 藥膳茶飲適合保健

台灣新生報 2019/10/17 00:00

肝病必須加以防治,藥膳茶飲適合保健。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除了接受治療之外,經過中醫診斷之後,可以使用山苧麻甘草湯、板藍根甘草飲、連翹柴胡湯、菊花參鬚茶等藥膳茶飲防治肝病,不過,有些藥膳茶飲也有一些禁忌,民眾必須遵照醫師指示慎用。

廖醫師指出,山苧麻甘草湯有助疏肝解鬱,改善口苦、胸部不適、精神疲倦等症狀,材料:山苧麻根1兩、柴胡3錢、生甘草2錢,做法: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子,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煎煮30分鐘即可。胃不好、常泄瀉的人忌服。

廖醫師指出,板藍根甘草飲有助清熱利膽、抗病毒、預防肝炎,材料:生甘草2錢、板藍根1兩、生白朮3錢、茵陳蒿1兩、天水黨參5錢,做法:把這些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子,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煎煮30分鐘即可。

連翹柴胡湯能幫助降低GOT,材料:柴胡3錢、生甘草2錢、連翹5錢,做法:把所有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小火煎煮30分鐘即可;菊花參鬚茶能幫助降肝火,材料:杭菊花3錢、枸杞子2錢、紅棗5枚、人參鬚3錢等,做法:把所有中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大火快煮五到八分鐘後就可代茶飲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