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網上瘋傳的芭樂葉茶 糖尿病人喝了真的能降血糖嗎?

迷思/網上瘋傳的芭樂葉茶 糖尿病人喝了真的能降血糖嗎?

Heho健康 2019/10/17 08:00

近日,網路社群又開始流傳「喝芭樂葉茶降血糖」的文章,根據這些文章稱,把芭樂葉用來煮水喝,清熱解毒、健脾燥濕,還能降血糖。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這些說法背後的「研究」,其實並不是針對人體,而只是動物甚至細胞實驗而已!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最近在臉書上發文,重新解釋了「芭樂葉茶到底能不能降血糖」的問題,他引用了臺北市立萬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漢文的講義,解釋道,過去的研究是針對「芭樂葉萃取物」做的實驗。在細胞實驗和動物實驗中,芭樂葉萃取物是有降血糖效果的。但是,在人體的實驗結果,並沒有發現芭樂葉萃取物影響血糖的證據。

所以,趙強表示,如果你是因為一般的茶有咖啡因,因此想要喝芭樂葉茶的話,基本上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你認為喝了芭樂葉茶就能夠控制血糖,那恐怕不會有什麼顯著的效果。

芭樂葉萃取物讓兔子血糖下降43% 但在人體卻沒效果

為什麼坊間都說喝芭樂葉茶可以降血糖呢?這是因為芭樂葉的萃取物包含了槲皮素(Quercetin)、兒茶素(catechin)以及多種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抑制α-葡萄糖酶,減少糖化終產物喝延緩飯後血糖升高。

劉漢文表示,芭樂葉萃取物在細胞實驗和動物實驗中,確實有效果。小鼠實驗中,芭樂葉萃取物讓小鼠體內的抗氧化酵素活性提升,並且降低了血糖;兔子實驗中,降低了15%的膽固醇濃度,空腹血糖更是顯著降低了43%。

但是,在人體上沒有顯著差異,整體的糖化血色素也沒有差別。因此糖友們還是要聽從醫生的指示用藥,搭配飲食跟運動控制,不要因為吃了健康食品或可能有益血糖的食物而自行停藥。

糖友勿聽信直銷、代購廣告詞 藥物+運動才是控糖王道

另外,還要特別提醒,許多研究的標的雖然是取自於天然植物,但都是天然植物的「萃取物」,可以想像成「濃縮包」,因此也是很難透過喝茶、日常飲食,吃到實驗中的量。

趙強指出,截至2019年,所有的芭樂葉萃取物對血糖影響研究都還停留在動物實驗,想要把動物實驗的結果推導到人體試驗,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是,國內外的廠商們看準了糖友們想要降血糖的願望,早已忙不迭的推出許多「降血糖神器」,用直銷、日本代購等手法。建議糖友們還是不要貪圖方便,就目前的醫療技術,還不能做到讓你「喝個茶就能控制血糖」。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