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腸胃炎腹瀉虛脫無力〜喝對運動飲料才有幫助

腸胃炎腹瀉虛脫無力〜喝對運動飲料才有幫助

華人健康網 2019/10/16 10:05

季節交替、變化之際,病毒、細菌繁殖活躍,是腸胃炎的好發期,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發腸胃炎,讓人拉肚子、上吐下瀉,全身「虛累累」。許多人腹瀉時常習慣喝運動飲料,來補充流失的水分和電解質,但如果喝錯飲料,不但對病情沒有幫助,更可能刺激腸胃、加重腹瀉發生!

腸胃炎上吐下瀉,水分電解質會快速流失

腸胃炎依據病原體類型不同,可再分為細菌性或病毒性2大類型,但不管是哪一種,腸胃炎引發的嚴重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都令人相當痛苦。腸胃炎發作時,體內的水份以及鈉、鉀、氯等電解質都會隨著糞便、嘔吐物大量流失,使身體的水分、電解質快速流失。為了防止上吐下瀉造成脫水的症狀發生,此時應儘快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而適量飲用符合國家CNS標準,具有調節人體電解質功能的運動飲料,就是取得便利、快速補給的好選擇。

腸胃炎引發的嚴重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都令人相當痛苦。

市售等滲透壓飲料含有『菊糖』纖維,可能刺激腸道蠕動,腹痛、腹瀉更嚴重

腸胃炎要飲用運動飲料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但若沒有注意其成分,選成含有『菊糖』纖維(inulin)成分的等滲透壓飲料,不僅沒有幫助,更可能讓症狀更嚴重。

『菊糖』纖維是一種由多個果糖聚合而成的多醣類果寡糖,經常被添加於市售等滲透壓飲料中增加口感,由於人體內並沒有能夠將其分解的酵素,在小腸也無法將它消化吸收,因此『菊糖』會刺激腸胃進行蠕動、促進排便。雖然沒有危險性的副作用,但如果正值腸胃不適、腸胃炎困擾的朋友任意飲用,反而有可能弄巧成拙;更加刺激腸道蠕動,增加脹氣或腹痛風險,甚至「拉的更慘」,加重身體的負擔。因此,腸胃炎時醫生常建議喝「運動飲料」,並避開含有『菊糖』纖維之等滲透壓飲料,才是較好的選擇。

注意產品標示兩要點,運動飲料聰明選

坊間運動飲料琳瑯滿目,腸胃炎患者想要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且不增加腸道負擔,又該如何選擇呢?以醫師最常推薦的品牌為例,購買運動飲料時掌握兩個要點就能輕鬆選擇:

第一,選擇「無添加纖維」的運動飲料,避開『菊糖』纖維成分,以免再度刺激腸胃。

第二,選擇「符合CNS 12149號國家標準」,有完整標示電解質濃度的產品,按照人體汗水的比例進行設計,涵蓋多種人體必須重要元素,例如,鈉、鉀、鈣、鎂、氯、磷的運動飲料,最能符合身體的需要,飲用也更安心。

購買運動飲料時,注意選擇「符合CNS 12149號國家標準」,有完整標示電解質濃度的產品。

腸胃炎飲食要訣:選擇清淡、低油及低渣食物,讓腸胃好好休息

腸胃炎患者除了注意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上吐下瀉造成脫水,引發電解質不平衡外,日常飲食更要選擇清淡、低油及低渣的食物,並避開辛辣刺激的食物,讓腸胃能稍作休息。尤其是急性期間切勿食用含有粗纖維的食物,例如,胡蘿蔔、地瓜等根莖類食物,以避免增加腸胃負擔,如果症狀嚴重則應趕緊就醫治療。此外,平時養成用餐前多洗手的習慣,也能幫助遠離細菌、病毒的威脅。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