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火蟻好毒!皮膚灼熱、疼痛…4點照護防細菌感染

紅火蟻好毒!皮膚灼熱、疼痛…4點照護防細菌感染

華人健康網 2019/10/16 10:40

近日傳出有不少人一不小心踩踏紅火蟻的蟻丘,結果被紅火蟻咬傷了,引發灼熱、疼痛和搔癢。少數體質敏感者,可能產生過敏性休克反應。日前119緊急送來意識不清的伯伯,原來就是踩到蟻丘遭到紅火蟻咬傷雙腳,不到半小時就發現全身紅疹、呼吸困難、四肢冰冷、血壓降低、意識不清。經過送醫立即急救,終於恢復正常意識。

01.jpg
2019-10-16 15:25


紅火蟻攻擊性強,會以腹部螫針將毒液注入皮膚,咬傷的皮膚會產生灼熱劇痛感,以及過敏的酸性毒液,所以咬傷周圍皮膚會有麻麻感覺。(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無獨有偶,另有1位中年男性到埤塘邊去釣魚,驚動草堆裡的蟻丘,遭到紅火蟻咬傷,也是隨即全身發紅、胸痛、呼吸困難,於是緊急送醫,到院時心跳高達180下。

紅火蟻攻擊性強,容易引起細菌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收治以上2名患者的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急診專科醫師梅世穎表示,紅火蟻比一般螞蟻體型大,身體是紅色,很好分辨,紅火蟻攻擊性強,會以腹部螫針將毒液注入皮膚,咬傷的皮膚會產生灼熱劇痛感,以及過敏的酸性毒液,所以咬傷周圍皮膚會有麻麻感覺。另外,咬傷部位會產生白色膿包,但千萬不要將膿包抓破,容易引起細菌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急診專科醫師梅世穎補充說明,體質敏感的人更要注意,遭受紅火蟻咬傷後,可能產生過敏性的休克反應,嚴重者甚至死亡,有過敏症狀往往第二次咬傷更為嚴重,所以要更加注意。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專科護理師蔡衣如表示,連日下雨後的放晴日,或天氣炎熱時,遭到紅火蟻咬傷的案例較多,與民眾穿著多為短袖、拖鞋有關。提醒民眾儘量不要靠近草坪、樹邊、人跡稀少及警示旗處,並建議民眾跑步時穿著運動鞋。最好穿上長雨鞋與戴上手套做好自我保護,如果不小心被紅火蟻咬傷,最好採取以下4點照護方式:

【紅火蟻咬傷4點照護】:

1.當下周遭先看看有沒有帶水,以肥皂及清水清潔患部。

2.適當冰敷,如果在家附近先使用冷凍庫冰塊協助冰敷,因為會很痛,也可減輕腫脹。

3.如果有膿包,不要擠破,以免感染。

4.症狀沒有改善,必須盡速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