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她一覺醒來眼腫如包子 過敏性結膜炎作祟

她一覺醒來眼腫如包子 過敏性結膜炎作祟

優活健康網 2016/01/17 10:3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

秋冬氣候變化大,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而言,流鼻水、打噴嚏是常有的事情,但你知道過敏,也有可能讓眼睛癢個不停嗎?中國有一名女子,午覺醒來,眼睛竟然腫得跟包子一樣,睜不開眼,且奇癢難忍,就診後發現,她本身是過敏體質,加上最近辦公室附近在翻修,灰塵很多,才引起過敏性結膜炎。

眼過敏誘因多 香水、化妝品也上榜

當地醫師表示,冬季氣候乾燥,粉塵較大,眼部容易乾燥、疲勞,是過敏性結膜炎的高峰期,一般會伴有眼睛奇癢,及大量分泌物,嚴重者還可能出現角膜潰瘍,甚至影響視力。而會引起過敏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花粉、塵蟎、動物毛髮,其次,還有日常與眼部接觸的香水、化妝品、隱形眼鏡及其保養液等,甚至是藥物或食物如海鮮、芒果等都可能引發。

別抓破眼角膜!五口訣速止癢

在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要病患忍住不去搓揉眼睛,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根據《優活》過去報導,可以利用一些物理方式,來緩解癢的不舒服感覺。只要記住以下5口訣「沖、冰、清、保、送」,以緩解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

‧沖/用生理食鹽水或是冷開水沖洗眼睛,可以減少過敏原和發炎的程度。

‧冰/冰敷眼睛,冰涼的感覺可以大幅減少癢的不舒服。

‧清/可將房間內的窗簾,被單,枕頭套或是可清洗的布製品都清洗乾淨,減少過敏原。

‧保/保護自己,包含不搓揉眼睛,不去骯髒汙濁的地方,遠離動物毛髮與植物花粉,保護自己不處於易過敏的環境。

‧送/若是實在癢得難過,不需要忍耐,應速就醫,就診後眼科專科醫師會依程度給予藥物,如抗組織胺等,可以大幅緩解症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