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痛、月經量少、頭暈又水腫…中醫:當歸芍藥飲「美人吃

經痛、月經量少、頭暈又水腫…中醫:當歸芍藥飲「美人吃的中藥」最佳調理

華人健康網 2019/10/15 09:40

婦人病問題多,都十分棘手!常聽人說:「十女九炎」、「十女九帶」,除此之外,女性在月經前中後,更是一大折磨,像是出現經痛、月經量少、周期紊亂,甚至閉經,以及經期頭暈又水腫等。中醫師表示,被譽為「婦人聖藥」、「美人吃的中藥」的當歸芍藥散,可廣泛應用於婦科諸病。但是,服用時,仍然有一些眉角要注意。



當歸芍藥散被稱為「婦人聖藥」 適用於經痛、月經浮腫、頭暈目眩等

很多女生月經來時就會經痛,中醫根據「不通則痛」、「不榮則痛」的理論,意指氣為血帥,血隨氣行,氣行則血行,通則不痛,認為經痛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所致。因此,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疼痛感覺強烈,或月經感覺一直下不來、經期特別疲勞、常感覺頭暈,還有手足容易有水腫,這時候如果稍微按壓腹部,熱敷腹部疼痛感會改善,此外,中醫也常常會使用當歸芍藥散,來幫患者調理。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當歸芍藥散的組成為當歸、白芍、川芎、茯苓、白朮、澤瀉,此方被日本漢方醫稱為「婦人聖藥」,而廣泛應用於婦科諸病。本方源於《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證並治第二十二條文「婦人腹中諸疾痛,當歸芍藥散主之。」也就是說當歸芍藥散除了可以治療經痛之外,對於安胎也是非常管用,所以有養血、調經、利水、止痛的功效,適用於以經痛、月經浮腫、頭暈目眩、口渴而小便不利爲特徵的疾病,和女性血虛體質的調理。

當歸芍藥散也是養胎方 有利輕鬆分娩,能使胎兒健康

當歸芍藥散也是傳統的養胎方,當婦人懷孕胎動不安,有異常出血的狀況,就可以使用當歸芍藥散來治療。日本尾台榕堂經驗「懷妊已累月,胎萎縮不長,腹中拘急者,宜用此方」本方可以治療習慣性流產,孕婦服用本方,不僅有利於輕鬆分娩,而且胎兒非常健康,對於以後的生長發育也很好。

當歸芍藥散被稱為「婦人聖藥」 適用於經痛、月經浮腫、頭暈目眩等。

當歸芍藥散的組成為當歸、白芍、川芎、茯苓、白朮、澤瀉。

當歸芍藥散適用調經 比四物湯效果更為全面

很多人都說:「調經常常要用四物湯」,中醫師周宗翰卻認為,當歸芍藥散在調經方面表現更為全面,跟四物湯相比,因為去掉了熟地黃,所以比四物湯補血的效果稍微弱一些。但是,女生月經來時容易脹氣,去掉熟地,剛好對容易胃脹氣,但是受不了熟地黃滋膩的患者來說,更為合適。而君藥當歸有輕度的活血效果,不像桃仁、紅花、水蛭等那麼專於活血,所以對於月經不順、下腹有瘀的是比較適合的。再來女生月經來時易輕度水腫,這時茯苓跟澤瀉能調節水分的代謝,對於頭暈目眩是則是有效果的。

當歸芍藥散也是美人吃的處方,能用於調經潤膚美容,也可以與小柴胡湯合用,可常用於女性自身免疫疾病,比如橋本氏病、乾燥綜合徵、類風濕性關節炎、自身免疫性肝病、紅斑性狼瘡等。但是,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當歸芍藥散,本身沒有血虛、身體偏燥熱,就不適合使用,基本上使用中藥前,都應該要遵循合格中醫師的建議。

如果是食療,建議把中藥的量降低,以下推荐一道適合月經結束後調理的藥膳「當歸芍藥經後調理烏雞湯」,提供女性經後食用:

【當歸芍藥經後調理烏雞湯】

材料:當歸3錢、川芎2錢、白芍3錢、白朮3錢、茯苓3錢、澤瀉2錢、

生薑片5片、烏骨雞1隻。

作法:放入鍋電鍋或砂鍋,加水3000cc超過材料5公分,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燉煮1小時後,即可喝湯吃肉。

功效:

當歸、川芎補血行氣;烏骨雞溫中補虛;白朮茯苓益脾健胃;白芍養血柔肝;澤瀉利水,凡月經延後、量少、小腹疼痛的婦女,月經後可服用1帖。

經痛期間,也可透過熱敷下腹,或穴位按摩的方式,來短暫舒緩不適。

經痛可熱敷下腹,或穴位按摩

除了從飲食上來改善經痛的問題外,經痛期間,也可透過熱敷下腹,或穴位按摩的方式,來短暫舒緩不適。

一般的經痛,可以用暖水袋熱敷下腹部的關元、氣海穴等,分別在肚臍正下方2根手指和4根手指的位置,能幫助下腹盆腔血液循環,鬆弛肌肉且緩和痛經。

至於經痛發生時,伴有腹痛症狀的女性,則可以輕輕按揉尾骶骨的八髎穴,此處為經痛疼痛原始點,能有舒緩經痛與放鬆筋膜緊張感的作用。八髎是八個穴位,有上髎、次髎、中髎、下髎各一對,所以叫做「八髎」,這是是盆腔所在之處,鄰近胞宮。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