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冠狀動脈疾病 基因最重要

冠狀動脈疾病 基因最重要

台灣新生報 2019/10/14 00:00

冠狀動脈疾病預防重於治療?父母遺傳的基因最重要,預防的效果有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體檢:中年後至少要做一次運動心電圖,尤其是有家族病史者。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振興醫院院長魏崢教授主講「心臟健康快樂生活」。

心臟病可分為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和冠狀動脈心臟病。心絞痛、心肌梗塞是常見的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

冠狀動脈堵塞的病因:1、人體老化的自然現象;2、遺傳基因(最主要),家族性的冠狀動脈心臟病,三高:血糖高、血脂肪(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高、血壓高;3、飲食習慣:過量的澱粉與糖;4、工作壓力大,抽菸。

冠狀動脈疾病檢查:1、症狀:心絞痛(前胸拳頭大小之悶或痛,與運動或出力有關,飯後較易發生),家族史、血壓高、血脂肪(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高、血糖高、工作壓力大、A型個性者。2、靜態心電圖:不易發現(假陰性與假陽性)。3、運動心電圖:缺氧的波形變化(假陰性與假陽性),至少要做一次。4、核醫檢察:觀察局部心肌的血流不足。5、64、128、256切等高階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顯影。6、冠狀動脈攝影(心導管檢查):導管直接注射顯影藥劑到冠狀動脈內冠狀動脈疾病的處理,藥物:擴張血管(僅症狀治療,不會清除動脈硬化)、氣球擴張及支架、開刀(繞道手術)。醫師表示,輕度可用藥物作症狀治療,例如阿斯匹靈讓血液較不易凝固等。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可分為停跳方式(使用體外循環)、不停跳方式(不使用體外循環)。停跳方式的優點為血管縫合較精準,其缺點為會造成血球破壞,較易出血。而若使用不停跳的方式,則較適合年長者及體力太差者。

冠狀動脈疾病的預防:一、三高的控制(血糖、血脂肪、血壓),1、飲食:清淡、不過量,2、藥物控制血脂肪、血糖、血壓。二、活動:適度運動,避免競賽式運動;三、工作壓力:凡事不必要求完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