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椎間板突出痠麻痛 甚至引起坐骨神經痛

椎間板突出痠麻痛 甚至引起坐骨神經痛

台灣新生報 2019/10/14 00:00

椎間板受到重力或長期壓力,可能使椎間板外圍緩慢突出,最後中心髓核被擠出來壓迫到神經,像這種為椎間板突出症。執業骨科醫師王宏昨日表示,椎間板突出症就是脊椎體中椎間板受到擠壓,椎間板是分隔每根脊椎骨間的靠墊,每塊椎間板都有一個堅硬外殼,可以保護中心柔軟組織。

椎間板突出常會痠、麻、痛,甚至引起坐骨神經痛。王醫師指出,倘若外殼日漸脆弱,裡面組織就會向外擠壓,壓迫神經的根,甚至壓迫到脊髓等部位,結果就造成背痛、麻木、痠楚、其他神經性疾病。此外,椎間板脫出也稱脊椎軟骨脫出,民眾常會誤為是脊椎長骨刺。

醫師指出,導致椎間板突出原因,包括年齡、外傷、肥胖、舉重物、姿勢不良,以及腹肌、背肌肌力比較弱者,其中,年齡約在三十歲以後,椎間板彈性逐漸減少功能變差,肥胖則是體重太重,以致腰椎承受壓力太大,外傷包括摔倒、撞擊、意外傷害等。

椎間板突出有時會出現一些症狀,包括兩腿可能會麻、痠、痛,可能會引起坐骨神經痛。此外,依照軟骨脫出對脊椎神經形成壓力程度,這種腰骨疼痛多半會造成單側疼痛,跟腫瘤、其他病變引起兩側或全面疼痛不太一樣。椎間板突出純粹是物理性骨骼壓迫,並非任何病毒或細菌感染,也不是發炎或膿腫所造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