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前葡萄膜炎合併青光眼/紅眼視力模糊 當心葡萄膜炎

前葡萄膜炎合併青光眼/紅眼視力模糊 當心葡萄膜炎

台灣新生報 2019/10/14 00:00

70歲蘇阿嬤最近1個月來右眼紅痛,視力模糊,並且合併頭痛,她先到眼科診所求診,診斷為右眼前葡萄膜炎及右眼青光眼,轉介至成大醫院眼科接受進一步治療,檢查確診為巨細胞病毒感染引起的「前葡萄膜炎合併青光眼」,在抗病毒藥物、青光眼藥物、類固醇藥物的治療下,眼壓及發炎狀況都獲得控制。

成大醫院眼科醫師林佳穎指出,當眼睛感染結膜炎時眼睛都紅紅的,即所謂的「紅眼症」,當這種紅眼的症狀持續1-2週還沒改善,反而還更惡化了,這紅眼症可能不是結膜炎,而是葡萄膜炎。

林佳穎表示,因葡萄膜含有豐富的血管,供應眼球大部分組織的血流與營養,一旦葡萄膜因感染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或不明原因導致發炎,會有畏光、眼睛痛、眼睛紅、飛蚊症、視力模糊等症狀,對視力會造成很大威脅。

葡萄膜炎常見的感染原因,包括:單純皰疹病毒、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眼內炎、梅毒、弓漿蟲、結核菌等;自體免疫疾病包括僵直性脊椎炎、原田氏症、貝西氏症、風濕性關節炎、類肉瘤、交感性眼炎等;部分病人則為不明原因。

林佳穎醫師指出,葡萄膜炎可能造成眼壓升高的青光眼、水晶體混濁的白內障,黃斑部水腫、及視神經炎等,都須與葡萄膜炎一起治療,合併症很嚴重的話,還無法僅靠藥物治療,需要手術或雷射等治療。葡萄膜炎常合併其它全身疾病,因此會建議病人接受進一步全身性檢查,以及早發現是否合併全身性疾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