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然抗老良方!別小看蔬果中的植化素

天然抗老良方!別小看蔬果中的植化素

華人健康網 2016/07/11 08:00

除了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蔬菜中還含有一種值得大家重視的成分:「植化素」。植化素的英文是phytochemicals,phyto代表植物,chemical是化學物質的意思,因此phytochemicals就是植物所製造的化學物質的統稱。

目前已知的植化素種類約有一千五百種,不過據估計,若連同尚未發現的植化素在內,總數應該超過一萬種之多。

色彩豐富、香氣濃郁的水果,抗氧作用最好

植化素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紅酒所含的「多酚」,這是植物當中所含的苦味或色素成分,紅酒當中則含有「花青素」或「白藜蘆醇」等多酚。這些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防止活性氧的氧化所造成的老化傷害。

不僅是紅酒,連蔬菜當中也含有多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青花菜、帝王菜或洋蔥中富含的「槲皮素」。槲皮素和花青素、白藜蘆醇一樣,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

至於在多酚之外,蔬菜當中所含的植化素還包括紅蘿蔔的「β-胡蘿蔔素」、番茄的「茄紅素」、菠菜的「葉黃素」、青花菜或白菜的「異硫氰酸酯」,以及蘆筍的「麩胱甘肽」等等。

即使無法記住哪一種蔬菜含有哪一種植化素,只要選擇顏色、香氣或苦澀味較重的當季蔬菜,讓餐桌同時呈現綠、紅、黃、橘、紫的豐富色彩,即可自然地攝取到植化素。因為大部分的植化素都是構成蔬菜顏色、香氣或苦味的成分。

多酚等植化素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而製造出來的成分,不過除了抗氧化作用,植化素還具有抑制萬病根源的慢性發炎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由於其中很多都是水溶性,無法留存在體內,因此最好可以每天勤勞地從食物當中攝取。


本文出自采實文化《大口吃肉,一周瘦5公斤的生酮飲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