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4月大女嬰脖子隆起難呼吸、進食險要命 竟是罕見頸畸胎瘤

4月大女嬰脖子隆起難呼吸、進食險要命 竟是罕見頸畸胎瘤

匯流新聞網 2019/10/10 02:00



▲少數畸胎瘤生長於頸部,且多為惡性腫瘤。(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剛出生就面臨生死關頭,一名4個月大的女嬰因為右側頸部長了腫瘤,且生長迅速,大小達到4.5公分,不但外觀隆起,還壓迫食道與氣管而無法順利進食與呼吸,差點要命,確診為頸畸胎瘤,醫療團隊最後採取達文西微創手術來切除腫瘤,切片檢查確認為惡性腫瘤,術後傷口小、復原狀況佳,隔天就能拔管進食。

童綜合醫院達文西中心暨耳鼻喉部主任蔡青劭表示,畸胎瘤源自胚胎時期的生殖細胞,於母胎時期就形成腫瘤,能從腫瘤中找到不規則狀的毛髮、骨骼或肌肉細胞。

根據統計數字顯示,畸胎瘤約95%至98%皆為良性,存在於卵巢或是睪丸中,僅有少數、約2%至5%的畸胎瘤生長於頸部,而且多為惡性腫瘤。

蔡青劭說,由於頸畸胎瘤少見、且與淋巴管瘤難以區分,因此需要透過核磁共振,或測量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數、胎兒蛋白指數進一步確診,而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頸部佈滿神經、血管與重要器官,若確診頸畸胎瘤應盡早接受治療。

頸畸胎瘤多半發生在嬰幼兒身上,成人案例極為少見,不過門診也曾收治一名26歲男子,左側頸部從小就異常隆起,一次感冒後腫塊凸起得更嚴重,還壓迫到神經導致手部抬高困難,經過檢查確診為8公分的頸畸胎瘤,幸運的是,同時發現男子患有隱睪症,且頸畸胎瘤的原發部位竟是睪丸癌,一併進行切除治療。

蔡青劭提醒,畸胎瘤若不幸形成於頸部,腫瘤往往生長快速,因此切勿拖延治療,避免危害周邊器官與神經,雖然頸畸胎瘤無法預防,不過醫學進步下,手術選擇多元,若頸部有不明隆起,應儘早就醫診治。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