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汙不只PM2.5,「甲醛」的傷害更不可輕忽!

空汙不只PM2.5,「甲醛」的傷害更不可輕忽!

華人健康網 2019/10/10 10:00

大多數民眾認為,空氣汙染源自工業、汽機車廢氣,總以為躲在室內閉緊門窗就沒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1年9月所發佈的《室內空氣汙染與健康報告》指出,室內空氣汙染的程度已經高出室外汙染5~10倍之多;每年約有200萬人因室內空汙所致疾病而過早死亡,而死於室外空汙者則為130萬人左右。此數字明顯顯示室內空汙比室外空污更需要被民眾注意!

其中,除了室外空污因子進入室內外,一般室內更有頭號殺手「甲醛」的存在。

認識室內空汙頭號殺手「甲醛」

甲醛是一種無色,具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氣體,普遍存在二手菸、家用清潔劑、裝潢建材、油漆等日常生活和用品之中。即使只是暴露在少量的甲醛當中,眼睛、口鼻都會感到刺激,台灣胸腔重症權威蘇一峰醫師表示,在甲醛高的環境下,容易出現眼睛癢,刺激氣管造成咳嗽反應等。過往研究顯示,濃度高的甲醛可能引起急性肺炎。長期暴露在甲醛環境下,甚至還會破壞DNA,造成鼻咽癌、骨髓造血如白血病、淋巴癌等問題。根據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研究表明,室內甲醛的釋放期一般為3到15年,且夏季高溫多雨低壓的情況下,更是甲醛的活躍期。根據實測也發現(註解1),即使經過5年,近4成的裝潢建材仍有甲醛超標的情況,顯示居家甲醛危害並非短期問題,而是長時間、持續性的釋放。

一級致癌物難消滅 近4成5年裝潢甲醛超標!

根據Dyson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台灣60%以上的消費者都知道PM2.5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但卻只有不到30%的消費者知道建築材料或家具中的有毒物質也是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例如日常居家用品、地毯、抗皺布料、化妝品、油漆等都會釋放甲醛。

蘇一峰醫師指出,維持室內空氣流通可以避免室內甲醛濃度過高,但室外卻有廢氣等空汙問題,變成「關窗吸甲醛,開窗吸PM2.5」的窘境。且甲醛分子遠遠小於PM2.5,甚至比PM0.1小500倍,一般空氣清淨機的濾網並無法有效的過濾甲醛。

對付甲醛,Dyson新科技上市

Dyson發現,使用錳鉀礦(Cryptomelane)作為催化劑,可以將甲醛分解為水氣與二氧化碳。Dyson Cryptomic科技便是採用獨特的催化塗層,結構與錳鉀礦相同。其內部有數億個原子大小的隧道,形狀與大小都可以有效捕捉甲醛分子,將其分解成微量的水氣與二氧化碳。

此外,Dyson Pure Cryptomic空氣清淨機系列配有HEPA玻璃濾網,能去除PM0.1的超微粒,以及可以吸附異味與有害氣體的活性碳濾網。更具有3個感應器,能自動監測懸浮微粒與有害氣體汙染,分析並即時顯示室內空氣品質數據。

在空汙日益嚴重的時代,空氣清淨機已經成為家中的常備品。在選擇空氣清淨機時,不僅要考慮能去除懸浮微粒、異味,也別忽略「甲醛」的危害性,選擇適合家庭環境的機種,讓空氣清淨更全面。

註解1:根據清淨寶國際生技有限公司實測統計,5年的裝潢有將近40% 仍可以偵測出甲醛超標的情況。上述資料來自2016年至2019年的統計,樣本數為100個家庭裝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