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輩突視力大退別輕忽 小心老年黃斑部濕性病變上門

長輩突視力大退別輕忽 小心老年黃斑部濕性病變上門

勁報 2019/10/10 23:26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



林老先生一直覺得最近視力有暗點、歪曲且模糊,自以為是白內障所以一直拖延就醫,直到最近更加嚴重,經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院長洪純玲醫師以最新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儀診察,發覺是老年性濕性黃斑部病變,經眼內藥物注射後已改善許多。

很多人認為視力退化為老花眼是正常現象,不過如果是短時間的視力大幅衰退或看東西會歪曲,建議還是別掉以輕心,盡速找醫師了解原因。安南副院長洪純玲醫師指出,視網膜黃斑部位置在眼視網膜的中央因顏色帶黃褐故稱之黃斑部,因為其有許多色覺感光細胞,是主要視覺的中心,黃斑部常因年紀增加發生退化而影響視力 。

洪純玲副院長說,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依病況可分為乾性病變及濕性病變,大部份病人為乾性。多數乾性病變病人的視力是逐漸退化,中心視力通常要經過多年後才會變差,而濕性病變病人視力變化較快而大,約佔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1成,濕性黃斑部病變之病因為視網膜及脈絡膜的退化和代謝廢物沈積等等因素造成組織缺氧,這些缺氧會產生不正常新生血管,新生血管若長到黃斑部下方或附近,會因本身脆弱容易反覆的出血結疤,最終破壞了黃斑部正常細胞引起視力減退甚至失明,若加上脈絡膜有息肉性的血管病變,一但破裂則會有大量的出血,會大大影響視力。

洪純玲醫師表示,濕性黃斑部病變治療包括一般的雷射光凝固治療或是光動雷射治療、玻璃體內注射抑制血管內皮生成因子藥物等;一般雷射治療大多只能針對黃斑部以外的部位,因為雷射的破壞力比較強,怕在中心部位治療會連帶破壞正常黃斑部感光細胞;而另一種光動雷射治療是利用注射對光敏感的物質到病人的血液中,這光敏感物質會匯聚在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利用這個特性,再以特定長波長的雷射光激發,讓聚集在新生血管內的光敏感物質吸收雷射能量而產熱,能破壞新生血管及息肉,所以比較不會傷害到正常組織。

洪純玲醫師進一步表示,目前還有一種比較常用的方法,就是眼球內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的抑制劑,這種抑制劑是直接作用在不正常的新生血使其萎縮,相對比較不會傷害到正常組織也比較不會有疤痕的形成;一般來說,通常是每個月連續注射,直到這些新生血管消失或是滲出液消失,但之後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以確保視力進步或穩定,因為隨時都還有可能新病變再生,所以這種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的療程是每個人不同,必需要與眼科醫師溝通來量身訂做個人化的追蹤治療。(照片由安南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