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食道逆流已成國民病 喝這茶可緩解

胃食道逆流已成國民病 喝這茶可緩解

優活健康網 2019/10/06 15: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胃食道逆流在台灣,也變成一個越來越普遍的疾病。根據調查,在二○○一年,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才約百分之七,但目前已高達百分之十至二十,可能歸咎於國人的飲食逐漸西化有關,因此了解這個疾病,也是審視當今飲食習慣的一個重要課題。

胃食道逆流的起因,是因為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鬆弛,不易關閉,使得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跑到食道裡。正常情況下,食道括約肌在沒有進食的時候,應該呈關閉狀態,當有吞嚥或食道蠕動時才會再打開,將食物送進胃裡。

通常西醫的治療會以制酸劑、黏膜保護劑,以及促進食道蠕動的藥物為主,若症狀十分嚴重,則可能會採取手術方式。儘管制酸劑在大多數患者身上,都能獲得不錯的效果,但還是有眾多無法改善症狀的患者尋求中醫的協助。

中醫以「降胃氣」來治療

中醫古籍並沒有胃食道逆流這個病名,但是在記述「嘈雜」、「吞酸」、「噎膈」、「梅核氣」(喉嚨卡卡的,好像有顆梅子,吞也吞不下、吐也吐不出)、「胸痺」時,和此病的症狀是較為吻合的。

治療此症必須從中醫的生理觀念來解釋。中醫將腸道系統粗分為脾胃,認為脾宜升則健,胃宜降則和,脾講的是腸胃道吸收營養的功能,養分吸收後要向上運輸到心肺,再送往全身,因此脾主升;另一方面,胃主降強調的是消化後的代謝物,從食道一路向下到肛門排出的功能。這樣一升一降的思維,也體現了中醫一陰一陽的理論基礎。

了解胃氣是以降為和,就不難理解中醫如何處理胃食道逆流了,其治療的重點就在降胃氣。提到降胃氣,最有名的中醫方劑就是「旋覆代赭石湯」。此方是降逆化痰、益氣和胃的一個方子。方中的旋覆花是少數能降氣的藥物,而代赭石更是有重鎮降逆的功能,我常會使用此方來加減治療,再配上穴位按摩,就能達到一加一遠大於二的效果。

降氣的穴位─陷谷穴

胃經的陷谷穴是一個降氣除痰效果不錯的穴位,臨床還可以搭配足三里來一起按摩使用;胃氣一降,上逆的氣也會跟著降下來,不過針對這樣的疾病,生活習慣的改變也必須同步進行。

有的患者會跟我抱怨,藥也吃了穴位也按了,怎麼治療還是不盡理想呢?一問才知道他嗜吃甜食、每天兩杯咖啡、炸雞不離身,又愛嗑麻辣鍋,試問這樣疾病如何能治癒?一定要切記,忌食太辣、太酸、油炸以及甜食,還有咖啡、茶等飲品,當然偶而為之無關緊要。任何疾病的抗戰最怕三分鐘熱度,唯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真正擺脫疾病的困擾。

佛手茶治胃酸逆流

胃食道逆流一樣是氣機上逆的現象,佛手茶內含佛手柑,搭配陳皮、玫瑰花、浙貝母,可加強行氣降逆的功效。其中浙貝母還有中和胃酸的功能,是中醫名方「烏貝散」的組成之一,也是治療胃食道逆流不可或缺的藥物。

佛手茶

【材料】佛手柑三錢、陳皮二錢、玫瑰花二錢、浙貝母三錢。

【做法】以六○○毫升熱水沖泡飲用,喝完可反覆沖泡飲用至味淡。

(本文摘自/一穴解痛:針灸名家的獨門診治祕方/ 幸福文化 )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