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室內空污兇手竟是電子煙、加熱菸!研究發現:PM2.5危害是

室內空污兇手竟是電子煙、加熱菸!研究發現:PM2.5危害是「紫爆」的7倍!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0/05 03:50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郭斐然、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專案助理研究員 高志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



過去,我們探討癮君子吸食紙菸,不僅影響自己健康,也危害暴露在煙霧中的其他人深受二手菸迫害,可說是一人吸菸全家受害。而今,新興的電子菸、加熱菸所造成的二手菸、三手菸問題,對於健康危害更是不遑多讓。

二手菸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據統計,台灣每年因二手菸罹病約達15萬至23萬人,平均約2至3分鐘就有1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患疾病。

二手菸是室內PM2.5主要來源

二手菸可說是室內PM2.5的主要來源。根據刊登於《菸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期刊的研究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非吸菸者終生與吸菸者同住,其PM2.5暴露濃度,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但若家中無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

除了傳統紙菸,新興的電子菸、加熱菸所造成的二手菸、三手菸問題,對於健康危害更是不遑多讓。美國喬治亞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針對七款不同大小的房車,進行車內電子煙、加熱菸車內二手菸暴露量的研究,顯示電子煙在車內產生的PM2.5竟高達75~490微克/立方公尺,是台灣明定大氣空污「紫爆(即PM2.5≧71微克/立方公尺)」的7倍;而加熱菸還會產生PM0.3,即直徑300nm奈米的超細懸浮微粒,是比PM2.5更微小的懸浮微粒。

該研究結果更顯示,若人體暴露於電子煙的二手菸環境中,4小時之後的尿液尼古丁代謝物濃度最高,最高甚至可達13倍;同時,電子煙的毒性物質丙烯醛代謝物亦顯著上升。

電子煙霧的PM粒徑小於PM2.5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表示,《菸草控制期刊》最新研究進一步發現,電子煙霧也有三手菸殘留危害!電子煙專賣店隔壁商店,所放置的紙巾、毛巾及空氣濾淨器,僅一天時間,紙巾便可測得尼古丁及致癌物亞硝胺,毛巾及空氣濾淨器放置時間較長,也測得這兩種殘留物質且濃度隨時間而增加。

台北醫學大學全球衛生暨發展碩士學位學程專案助理研究員高志文博士表示,    室內空污主要污染源就是二手菸,而新興菸品的二手菸產生的PM粒徑,甚至比PM2.5還要小,超細懸浮微粒非常細微,可直達肺部深處,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傷害,持續暴露在其中會提高致癌風險。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短短幾年,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不只被證實至少含有41種及58種有害化學物質,現在更被證實有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呼籲政府應立即修法全面禁止,保護國人健康。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