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底突然痛如針刺,是足底筋膜炎嗎?扳扳腳2動作快檢查!

腳底突然痛如針刺,是足底筋膜炎嗎?扳扳腳2動作快檢查!

早安健康 2019/10/05 10:13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

無論是喜歡運動的人還是經常走路的人,應該都有過腳底忽然閃過一道刺痛的經驗吧?這疼痛是從哪裡傳來的呢?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



根據日本獨協醫科大學埼玉醫療中心的大關覺教授表示:我們走路跑步時是小腿肚的肌肉先收縮、帶動位於腳跟的阿基里斯腱,當小腿肚肌肉與阿基里斯腱都因疲勞而僵硬失去柔韌度後,每踏下一步就會帶給位於腳底的足底筋膜很大的負擔。足底筋膜操勞過度後自然就會因為受到損傷而發炎疼痛。

儘管足底筋膜炎通常是因為過度運動而發生,但是隨著年齡增長,老化也會造成足底筋膜的纖維軟弱,同時因為骨骼老化、女性荷爾蒙分泌狀況改變,讓中老年人就算並沒有激烈運動,還是會罹患蹠筋腱膜炎與跟骨骨刺這些與足底筋膜炎症狀相像的疾病。

雖然這些疾病的主要成因來自腳底的軟組織老化或由於女性因為更年期的女性荷爾蒙分泌失調變得容易受體重的壓力影響、以及跟骨長年反覆承受傷害而長出骨刺;但這兩種疾病因為成因與年輕人不同,所以必須經過醫師的診斷與建議。所以為了能接受個疾病正確的治療與護理,我們必須知道如何來分辨是否罹患足底筋膜炎。

大關覺教授提供了以下的方法:

先坐在椅子上,把一隻腳放到另一隻腳上。



用手抓住腳的大拇指往後扳。

再用另一隻手的手指去按腳底,注意是要按在腳跟以前的位置上。



如果此時腳底會痛,就很有可能是罹患了足底筋膜炎。

另一種檢查方法

還有另一種方法可以分辨是否罹患足底筋膜炎,在檢查之前、請記得一定要在背後放置坐墊或毛毯等柔軟物品。步驟如下:

雙腳的腳掌呈平行線站好。

慢慢地保持腳跟著地的狀態蹲下。



在蹲下時如果失去了平衡,就有可能罹患足底筋膜炎。

而據日本八潮綜合醫院的整形外科醫師中島健一郎表示:足底筋膜炎的疼痛,100位患者就可能有100種疼痛感。並且年紀越大越可能伴隨著骨質疏鬆症的危機,尤其是女性在停經前後,便會受到雌激素分泌減少的影響、慢慢流失骨質。男性則隨著老化也有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生活習慣所引發的慢性病患者與有抽菸喝酒習慣的男性,根據日本醫師協會的統計調查,自六十歲起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可能性並不比女性低。

所以一旦長期頻繁的感到腳底疼痛,四十歲以上的人請盡快至骨科或整形外科就醫。足部筋膜炎的治療包括口服藥、貼布、塗抹處方藥膏等。在疼痛輕減後,可以適度的做體操來幫助復原。

以下介紹大關覺教授設計的體操:

將感到疼痛的那隻腳往後跨一大步,腳跟穩穩地踩在地上。

將雙手擺到在前方那隻腳的膝蓋上,緩緩移動身體重心到前方。此體操一天內可以做2~3次。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