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一夜5次郎 原來是這項男人通病

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一夜5次郎 原來是這項男人通病害的

健康醫療網 2019/10/04 12:1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時序邁入秋冬,「想尿卻尿不出來」的患者也隨之增加,其中以50歲以上男性最為明顯。75歲的趙爺爺,近三年來飽受小便不順所苦,晚上甚至得上廁所五次,讓他精神不佳,脾氣暴躁,即便先至診所服藥治療,症狀卻無改善;經轉診就醫確診為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透過雷射攝護腺手術治療,搭配抗頻尿藥物控制殘餘頻尿症狀後,爺爺也恢復以往好脾氣,直笑說:「總算不會再滴到天亮了」!

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 讓人想尿卻尿不出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子玄舉趙爺爺為例,正常攝護腺大小約20克,經測量,趙爺爺的攝護腺竟約80克,造成膀胱出口阻力增加,久而久之便會使肌肉纖維和組織沉積於膀胱壁,削弱肌肉收縮力量。

蕭子玄表示,若同時有膀胱過動的問題,就會出現頻尿又尿不乾淨的症狀;有另外一部份的病人則是攝護腺過大凸到膀胱裡,長期地刺激膀胱收縮。若吃抑制膀胱收縮的藥物,反倒會使患者尿不出來,造成尿液滯留,甚至引發泌尿道感染問題,故須先解決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再透過抗頻尿藥物改善頻尿的症狀。

抑制膀胱收縮藥物反使尿滯留 雷射手術才能除患

蕭子玄補充,雷射攝護腺手術是以雷射為能量來源,將增生的攝護腺組織切除,手術過程出血量少,能降低併發症機率,術後多能緩解症狀,但術前仍須與醫療團隊討論併發症為宜;此外,有些患者術後若干年開始頻尿,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復發,此情形大多為膀胱過動症惡化,和攝護腺不一定有絕對關係。

出現4狀況都是頻尿 及早就醫生活有保障

攝護腺肥大和膀胱過動症是男性自然老化的過程,若一個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2次、一個小時要上2次以上廁所、尿流變細、解尿困難等情形,往往影響心情和健康,蕭子玄建議,應赴醫檢查,讓老年生活過得更有品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