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傷寒與常見症狀

認識傷寒與常見症狀

健談 2019/10/03 10:50



近日傳出台灣出現一位民眾自國外返台,卻發現境外感染傷寒的案例,到底傷寒是什麼?又有哪些常見症狀呢?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傷寒屬於傳染性疾病之一,常見症狀包括持續發燒、頭痛、腹痛、腹瀉、紅疹等,提醒患者若有疑似症狀應積極就診並接受治療,以免成為慢性帶菌者而增加家人的感染風險。

  傷寒是受到Salmonella enterica serovar Typhi病菌感染所引起,以人類為主要宿主。

依照疾病管制署疾病分類,傷寒屬於第二類法定傳染疾病,若受到傷寒感染時,患者常見會出現持續發燒、頭痛、腹痛、便祕或腹瀉、咳嗽、紅疹等不適症狀,若經由醫師診斷,可能會發現有心律相對減慢、脾臟腫大、淋巴腫大的狀況。

若未及早治療,可能造成小腸出血或穿孔等嚴重病徵。

感染傷寒病菌並非一定會出現不適症狀,柳朋馳醫師解釋,患者會依照病菌感染量多寡而出現急性期、輕微症狀、甚至無症狀感染。

然而,即使沒有顯著症狀,患者仍會因為本身帶菌而增加家人感染的風險;因此,若發現有上述症狀時,最好積極就診接受治療,以避免自身成為傷寒的慢性帶菌者。

近年來,隨著衛生環境改善,台灣地區的傷寒案例已大幅減少。

然而,柳朋馳醫師也提醒,積極治療可有效殺死細菌、緩解不適症狀,並能大幅降低帶菌風險,提醒民眾切勿諱疾忌醫,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健康損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