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塞超過數周、痰中帶血、頸部有腫塊…小心鼻咽癌找上門

鼻塞超過數周、痰中帶血、頸部有腫塊…小心鼻咽癌找上門

華人健康網 2019/10/03 11:05

根據統計,台灣人每年鼻咽癌新增人數約1500人,十大癌症都會上榜。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能提升預後效果與生活品質。醫師提醒,如果發現痰中帶血、長時間鼻塞、頸部不明腫塊、突然耳塞感或聽力減退未改善時,應儘早尋求醫師協助,以利正確診斷。



大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表示,在台灣每年約10萬人中會有5至6人罹患鼻咽癌。(圖片提供/安南醫院)

1名56歲的劉先生,因痰中帶血絲及鼻塞超過數周,而到耳鼻喉科就醫。醫師問診時發現病人的父親、弟弟及伯父皆為鼻咽癌患者,後續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在左側鼻咽處有一顆約2-3公分大的腫瘤,切片後證實為鼻咽癌,而且頸部的淋巴結有轉移情形。

後來患者轉至大千綜合醫院接受化放療合併治療方式,腫瘤明顯受到控制,同時也在醫師的建議下成功戒菸,持續治療及追蹤病況。

鼻咽癌部位隱蔽,腫瘤及症狀不易被早期發現

大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表示,在台灣每年約10萬人中會有5至6人罹患鼻咽癌,好發年齡為50-60歲,男女比例約為3:1。鼻咽癌好發於鼻腔與口咽之間的鼻咽部,以頂部最常見,因部位隱蔽,腫瘤及症狀不易被早期發現。

鼻咽癌好發於鼻腔與口咽之間的鼻咽部,以頂部最常見,因部位隱蔽,腫瘤及症狀不易被早期發現。

罹患鼻咽癌,遺傳也是極大的影響因素

鼻咽癌罹病原因除了長時間吸入有害氣體,例如:空氣中的石棉、鎳、吸菸或二手菸等因素外,多數的鼻咽癌與EB病毒(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感染有密切關係,而研究發現遺傳也是極大的影響因素,將近10%的病人有鼻咽癌家族聚集的現象,若家族有人罹患鼻咽癌,則其一等親罹患鼻咽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9.2倍,因此不可輕忽家族病史的影響。

【醫師小叮嚀】:

提醒民眾若有鼻咽癌家族病史時應提高警覺,此外,如果發現痰中帶血、長時間鼻塞、頸部不明腫塊、突然耳塞感,或聽力減退未改善時,應尋求醫師協助,就醫時也要主動說明症狀及家族史,以協助醫師可以更快、更精準的提早診斷、及早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