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水腫》胖是水液內停 常吃燕麥紅豆薏米粥

《水腫》胖是水液內停 常吃燕麥紅豆薏米粥

台灣新生報 2019/10/02 00:00

有些人吃得不多,但體重不斷增加,控制飲食也沒用,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有些人常常說她就連喝水都會胖,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與濕熱有關係。

賴睿昕指出,許多人長胖,並不是脂肪增加,而是水液內停所致,稱為「水腫胖」,根據中醫理論來看,水液的代謝與肺、脾、腎三臟腑有密切的關係,當三個臟腑運化功能失調時,水液在體內的代謝就會出現異常,輕則體重增加,重則出現浮腫其他如皮膚經常起濕疹、雙腿經常浮腫、女性白帶清稀量大等。

若是想要袪除體內濕氣來幫助改善水腫的民眾,建議平時可以吃點燕麥紅豆薏米粥來幫助改善,這道餐點具有良好的祛濕排毒、瘦身健脾、潤腸通便功效,對下身浮腫的肥胖也有作用,同時還可以幫助降血壓、降血脂、去水腫、調解血糖、解毒抗癌的作用。

薏苡仁是中藥,同時也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是常用的利水滲濕的中藥。

而現代人的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若是想祛濕,又要補心,還要養脾胃,因此選用紅豆、薏米;而燕麥能幫助開胃寬腸,具有明確的降血脂功效,不只能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也有於讓臉迅速變小,也兼具美白功效,皮膚水潤透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