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虛、冷底、肝鬱女 經期延遲又拉長

腎虛、冷底、肝鬱女 經期延遲又拉長

台灣新生報 2019/10/02 00:00

女性朋友大多都會希望自己的月經週期能夠穩定,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其實月經不論是太常來或是根本不來,都會導致女性焦慮,而這種心理壓力越大,以會影響月經正常報到的機會。

周宗翰指出,月經延遲、週期偏長多與壓力有關,中醫常用烏藥、香附、柴胡、玫瑰花等具有舒肝行氣理血效果的中藥來幫助調理,因為這類型的女生通常有手足冰冷及月經量偏少的問題,多屬於偏腎虛冷底體質,這種體質很常用溫經湯、右歸丸調理。

周宗翰說明,這類的民眾婦產科常會給予荷爾蒙調經,不服用月經週期又開始不穩定,主因為外來的賀爾蒙沒有辦法讓改善腎虛冷底與肝鬱的體質,所以患者的本質並沒有改變。

若只是單純的進行人工的賀爾蒙補充,會讓身體本身的下視丘與腦下垂體更難正常運作,停藥又開始週期不規則。

如果子宮內有裝避孕器的女性,出現異常月經不調,也應詢問、檢查確認放置子宮內避孕器的時間與是否相關,或嘗試各種治療而仍療效欠佳時,最好可將子宮內避孕器移除。

女性改善月經延遲、週期偏長的問題,平時就應該做好保暖,減少服用冰涼、寒性等食物,可多吃像是A菜、菠菜、芥藍菜、地瓜葉、紅杏菜、紅蘿蔔、各種天然豆類等溫和蔬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