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牙齦有腫塊、臉頰膨出像含包子…有口腔癌還能活多久?

牙齦有腫塊、臉頰膨出像含包子…有口腔癌還能活多久?

華人健康網 2019/10/02 10:50

台灣每年約7千人罹患口腔癌,逾2千6百人死於口腔癌,抽菸、喝酒、嚼食檳榔,正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罹患口腔癌患者往往會心焦的詢問醫師:「我還能活多久?」1名江先生牙齦及臉頰交界處有凸起的腫塊,臉頰有膨出就像含了包子,隱瞞到最後才就醫。醫師表示,所有癌症都要及早發現病症,才能及早治療,增加存活率,進而提升預後生活品質。



李家萱醫師提醒,只有拒絕菸酒檳才能遠離口腔癌。(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江先生是在太太陪伴下,至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耳鼻喉科就醫,醫師檢查發現,牙齦及臉頰交界處有凸起的腫塊,不規則的邊緣和有乳突狀突出,使得左臉頰有膨出,經切片檢查確診為口腔癌時,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是:「醫師,其實我有癌症險,錢不是最大的問題,我很擔心太太和小孩,請問檢查結果什麼時候會出來?我還能活多久?」原來他先前不就醫,不是愛面子,而是害怕面對真相,妻兒該怎麼辦…。經過醫師反覆說明把握治療有助預後發展,才安心接受治療。

口腔癌只要早期接受適當的治療,第0期到第1期的5年存活率為78%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家萱表示,口腔癌只要早期接受適當的治療,第0期到第1期的5年存活率為78%,且僅需小型手術,不會造成臉部變形。若是晚期(第3、4期),手術困難度較高,可能會進行手術、電療以及化療,就必須面對外觀及口腔功能暫時或永久的改變。

後來江先生的切片結果確診為口腔癌第2期,聽到這消息時,江先生第一個反應是擔憂自己還能活多久?若自己不幸離世,妻兒的未來該怎麼辦?在醫護人員細心說明多次及協助治療下,才轉變為正面積極與配合手術,並在術後積極配合電療。建議江先生戒菸戒檳榔,並配合斷層掃描及口腔切片等檢查。

醫師:拒絕菸酒檳,才能遠離口腔癌

李家萱醫師提醒,有吸菸、吃檳榔、喝酒的民眾,如果口腔或舌頭有不明原因的潰爛、刺痛或異常出血,一定要儘早就醫,並定期接受國民健康署補助的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的死亡風險。及早發現病症,才能及早治療,仍然有機會重拾正常生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