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心障礙/輔具如身障者的翅膀 助他遨遊看世界

身心障礙/輔具如身障者的翅膀 助他遨遊看世界

優活健康網 2019/10/02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許多身心障礙者因功能嚴重限制,導致無法處理個人日常的自我照顧,如飲食、穿著、衛浴、行走、溝通等,甚至因長期臥床而造成壓傷或障礙情況加劇。第一社福基金會從民國84年成立全台第一家復康輔具資源中心,由治療師、社工及維修技師團隊提供輔具諮詢及評估建議服務、研發多項輔具,團隊也走入重度障礙者的家庭裡,幫助多名重度身心障礙者首次獨立踏出家門,重建個人生涯。第一輔具中心提供輔具展示體驗、二手輔具回收清潔及借用服務、加上維修服務,成為一套完整的輔具服務。

多重障礙的安安,剛來到第一社福辦理的愛智發展中心接受早療時,不僅沒有口語能力,抓握和伸出這類動作也做不好,所以手部功能明顯不佳,甚至無法獨立坐久。教保老師和復健治療師們合作運用語音輸出的溝通器、圖卡等來訓練他的認知和語言能力,又用手部支架、握把、站立架、含有固定帶的板凳、矯正鞋和助行器……等,幫助安安發展出手部功能,也提升他的肌肉耐力,讓他可以自己坐好,並學會站立和行走。當安安轉銜到一般幼兒園就讀時,已經會自己用湯匙吃飯,還能拿畫筆畫畫,也會和人簡單地對話,甚至是推著他的助行器「飆走」。安安的媽媽表示,以前安安還不會走時,外出都是靠家長推推車移動,安安會走路之後,她才感受到什麼叫「一轉身孩子就不見」的驚慌感,但她覺得這是一種奢侈的感受。

根據政府統計數據顯示,107年0-15歲(未滿15歲)身心障礙且需要輔具協助日常生活的兒童和少年全國約有17,879人(含平衡機能障礙者、聲音機能或語言機能障礙者、肢體障礙者、植物人、自閉症者、多重障礙者、因罕見疾病而致身心功能障礙者),這些兒童與青少年需要的可能不只一種輔具。

縮短輔具申請流程 建議先租再買

社家署簡惠娟署長表示,社家署已在規劃縮短輔具申請的流程,希望可以幫助到更多身心障礙者的家庭,只要持有評估書,就可以到臺北市特約的361家輔具廠商先將輔具拿回家使用,臺北市政府後續會再跟廠商處理補助款問題,未來也希望能幫忙爭取提高補助款,好造福更多家庭。陳局長也呼籲,臺北市目前正推廣「先租再買」的概念,希望輔具使用者先將輔具租回家使用,覺得適合再購買,避免買到不適合自己的輔具。

引導式教育整合復健目標和特殊教育

第一社福賴美智執行長表示,對於身心障礙孩子來說,輔具幫助的不只是孩子的復健,也是孩子對外交流、認識世界的重要工具。今年第一社福還特別增加「引導式教育」(conductive education,簡稱CE)體驗區,這是透過特殊傢俱、輔具、和節律性意向(活潑又有意義的動作口訣)等,將復健目標和特殊教育整合,用生活化、遊戲和唱歌方式引導,小朋友常常不知不覺中,在日常情境裏從事復健活動,自然而然的達到療育功效。第一社福也希望推廣「引導式教育」及傢具式的輔具展示,讓更多重度障礙幼兒受惠。

為因應兒童會持續成長的特性,兒童輔具的設計必須具有能夠隨著因孩子成長身形改變而跟著調整的功能,但因每個兒童的身形不同,所以常會需要以量身訂製、多次調整的模式來製作,這也是兒童輔具製作成本較高的原因,相對的輔具廠商需投入成本與進入門檻也較高,導致國內兒童輔具廠商不只數量較少,一般醫療器材行也難找到提供試用的兒童輔具,讓特殊需求兒童的家長光是在找孩子的輔具上就耗費許多心神。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