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護唇膏擦心酸? 醫:NG護唇觀念恐造成發炎潰瘍

護唇膏擦心酸? 醫:NG護唇觀念恐造成發炎潰瘍

台灣英文新聞 2019/10/01 15:27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報導)

01.jpg
2019-10-1 21:23


明明有擦護唇膏,嘴唇為何總是乾燥脫皮了?甚至唇紋、唇色也越來越深。皮膚科醫師蔡依倫提醒,民眾最在意的唇部困擾,其實都與唇部保濕脫不了關係,此外,民眾的NG護唇觀念,除了加劇唇部問題,使用含有不適合成分的唇膏或口紅甚至可能造成過敏、發炎潰瘍等嚴重後果。

根據近 7,000 名網友最新網路調查,雖然九成受訪者有使用護唇產品的習慣,卻有高達近四成對保濕效果不滿意。蔡依倫表示,唇部肌膚往往是臉部最乾燥的部位,需要更多的護理與照料,而且角質層厚度只有臉頰的 1/3,也沒有汗腺與皮脂腺分泌油脂,幫助防止水分散失、阻擋紫外線與隔絕外界刺激物質,因此嘴唇比其他皮膚更為敏感脆弱。

蔡依倫醫師指出,雖然民眾普遍知道保濕對唇部保養的重要性,但仍常出現以下三種 NG 護唇觀念,以致於唇部困擾無法有效改善,甚至引發過敏發炎等健康疑慮:

NG1、眼不見為淨?過度去角質、去死皮反而弱化唇部自然保水力

對於唇部出現的乾燥死皮,民眾常會不自覺的動手撕除,或是頻繁使用唇部去角質產品,這些行為都可能破壞嘴唇表面脆弱的保護機制,讓嘴唇落入乾燥脫皮、暗沈與唇紋產生的惡性循環。

醫師建議,對於唇部保養,應該護角質而非去角質,可透過厚敷護唇產品強化外層的保濕、等待軟化的死皮自然脫落,並可選擇具深度滋養效果的護唇產品,滋潤並提升唇部肌底的保水力。

NG2、口紅、唇蜜可以替代護唇產品?

許多女性偏好使用口紅、唇蜜遮蓋原有唇色,然而,口紅、唇蜜屬於「彩妝產品」,鎖水滋潤的保養效果較弱、也無法實際改善唇色,甚至,口紅、唇蜜常見的石化合成色素、香精以及其他不必要的成分添加,都可能造成唇部刺激、造成更多唇部負擔。

NG3、追求健康水嫩雙唇,卻只重「外部鎖水」忽視「內部滋潤」

蔡依倫醫師表示,一般護唇膏以提供外部鎖水保護功能為主,所選用油性成分多停留在唇部表面 (譬如凡士林),若想長期改善唇部乾燥、脫皮,養出水嫩雙唇,只有外部鎖水功能是不夠的,還需添加能夠深入滋潤唇部角質、具營養價值的植物性油脂,才能從內滋潤修護、達到更長效的保濕水嫩效果。

皮膚科醫師蔡依倫建議,以「少石化添加」、「低敏感刺激」、「能深入滋養唇部」的原則,挑選能回應肌膚原生需求,提供內外兼具的保濕、修護成分的產品,是水嫩裸唇養成的關鍵。

而近年興起的唇部「油保養」趨勢,則是更能針對唇部特殊肌膚構造,完整保留植物油的有效營養價值,達成長效保濕、深度滋潤、完整修護等三重滋養目的,是有護唇需求的女性可以考慮的新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