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怕痛不要命 乳房X光攝影助揪早期癌

別怕痛不要命 乳房X光攝影助揪早期癌

中央社 2019/09/29 21:11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

台灣每年約新增超過萬名乳癌患者,但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觀察,許多女性輕忽乳房健康議題,也沒有篩檢習慣,甚至有迷思,認為確診乳癌等同死期將至而輕忽治療。

根據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率年年攀升,國內每年新增超過1萬名乳癌患者,且年齡層逐漸下降,45歲以下乳癌患者佔18.04%,更有將近1成患者不到30歲。

為迎接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乳癌病友協會今天在台北大湖公園舉辦「愛的禮物-家庭日」活動,以特製禮物造型氣球為中心,MOMO熊與姐妹一起圍繞「愛的禮物」,劃出雙色粉紅絲帶,希望各界重視早期乳癌與轉移性乳癌的雙族群,並推動乳房定期篩檢,傳遞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罹病並不可怕的觀念。

黃淑芳受訪時表示,根據統計,透過篩檢及時發現乳癌並配合治療的病人,5年內存活率高達9成。但統計發現,目前國內女性乳房攝影的受檢率僅約4成。

受檢率偏低的原因,黃淑芳表示,可能與台灣女性較沒有篩檢習慣,且輕忽乳房健康重要性,加上對乳癌有迷思,誤認為只要確診就等同死亡,降低檢查意願。也有一部分人「想像」乳癌X光篩檢很痛,不願嘗試。

黃淑芳說,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有助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揪出癌細胞,在擴散之前就能夠有效遏止,是目前經過大型臨床試驗,證實能夠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工具。

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衛福部國健署補助45至69歲婦女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黃淑芳說,除了乳房X光攝影檢查,也還有乳房超音波。乳房超音波能檢查出腫瘤,但難捕捉微小鈣化點,且超音波比較適合年紀較輕者,年紀較長的女性還是比較適合用乳房X光攝影檢查,兩種檢查方式不可互為替代。建議35歲以下女性可選擇乳房超音波,35歲以上、有家族史,選擇乳房X光攝影檢查。(編輯:管中維)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