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臟病 每24分死1人

心臟病 每24分死1人

台灣新生報 2019/09/30 00:00

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為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且已有年輕化的趨勢;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表示,一位年僅45歲的李先生,因工作壓力大,每天抽菸達兩包以上,下班後由於應酬而攝取過多重口味、油膩的餐點,直到出現咳嗽、喘的現象長達半年才緊急就醫檢查,最後確診為心臟擴大引發肺積水所致,而他的心臟功能僅剩下正常人的一半,手術裝了三支心臟支架才讓心臟功能恢復三分之二。有了這次的經驗,改透過運動替換抽菸來紓壓,更希望能戒菸成功,飲食也盡量清淡,從日常改變自己,守護心臟健康。

收治李先生案例的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吳彥雯表示,香菸裡面的尼古丁成分會使血壓升高、血管收縮,其燃燒不完全所生成的廢棄跟毒性物質也會對心血管造成傷害,李先生之所以罹患心臟疾病主因之一就是因為菸癮過大,若能戒菸成功,一年後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便有機會下降至50%!另外,現在電子菸盛行,但國內尚未合法化,無人監督,其內容物成分也可能含有尼古丁,一些添加香味可能更讓人抽得沒有罪惡感,年輕人追求時髦更易上癮,因此並不建議作為戒菸的工具,建議想要(需要)戒菸的民眾還是應該諮詢專業醫療協助。

心臟疾病七大危險因子,民眾可隨即檢視,包含:年紀(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家族遺傳、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吸菸、體重超標或運動量不足,若發現自己有三個或三個以上,便屬於易罹患心臟疾病的高危險族群,需提高警覺才能避免疾病發生。

黃瑞仁執行長表示,規律運動能改善心肺功能、提高生理效能,在運動過程中生化和代謝作用影響下,血壓、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成份改變,罹患心臟病的機會將大幅下降。而規律運動是指每週運動時間累積達150分鐘,每次15~30分鐘,運動心跳數達100至130下/分鐘,快走、慢跑、游泳和單車都是容易上手的有氧運動。研究指出,每週規律慢跑2~3次的人,因心肌梗塞等疾病死亡的機率比常人低70%!另外,若是久坐的學生族及上班族,每一小時則應起身活動筋骨,避免久坐,並培養每週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國人飲食習慣偏好三高:高油、高鹽、高糖,而這也造成了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結果就是心血管疾病隨之而來。吳彥雯呼籲,料理食物盡量保持食物原味,少吃加工食品,逢年過節也別吃太油膩,外食族在選購食品時,除挑原形食物外,如果選用加工食品或是外食,更要注意成分標示,才能避免攝入過多油、鹽、糖。大量飲酒會導致心律不整、心臟收縮功能衰退等,需捨去「飲酒作樂」、「借酒澆愁」想法,才能讓心臟保持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