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背痛如何保健?首推游泳

下背痛如何保健?首推游泳

台灣新生報 2019/09/30 00:00

下背痛發生機率相當高,做好保健有助降低發生率。恩主公醫院復建科主任翁聖欽昨日表示,下背痛發生時,有些民眾常貼藥布卻不就醫診治,像這種短期止痛又不跑醫院,長期下來可能一直反覆發生,唯有找出原因才能正確治療。此外,下背痛保健首推游泳,基礎運動常視個別狀況而定。

翁主任指出,建議病患可以做沒有衝擊性的運動,比如快走、騎單車、上健身房,最好的運動首推游泳,水中浮力可以吃掉七成體重,但是肌肉出力和陸地一樣,幫助脊椎少了七成負擔,運動不易受傷效果也比較好,若是跑步容易加重病情,門診中就遇到中年人跑步造成下背痛回診,像這種情況主要是衝擊的關係,跑步時整個身體都在震動,自然容易再度引起下背痛。

翁聖欽主任指出,下背痛病患適合基礎運動,有助預防疼痛再度復發,就如同運動處方概念,肌肉越有力越能分擔壓力,所以脊椎負擔就跟著越小,但是應由醫師評估選擇適合運動,常視個別患者身體狀況而定,因為有些病人進步很多,有些病人反而越做越痛。

下背痛的基礎運動當中,骨盆傾斜運動必須平躺屈膝,收縮腹部,讓腰臀部向後旋轉壓至床面,使腰部空隙減少,維持五至十秒後緩慢放鬆;膝靠胸運動必須平躺屈膝,雙手握住一膝,緩慢拉至胸部,維持五至十秒,再逐漸回復原位,然後換拉另一膝,再漸進至兩膝一起拉。

腰椎扭轉運動必須平躺屈膝,膝蓋向左右兩側晃動,盡量往床面方向加大角度,極限位置停留五至十秒,慢慢放鬆回到中間,過程中維持上半身平躺不動;俯臥後仰必須趴姿躺下,雙手置於臉旁與肩同寬,肚子平貼地面,盡量將上半身撐起,剛開始可用手肘支撐,慢慢將力量轉移到手掌,並在頂點維持五至十秒。

大腿後肌群伸展運動必須平躺,一腳輕鬆置於床上,欲牽拉的腳用手拉緊毛巾往上提起,慢慢往胸部靠近,過程中腿需保持伸直狀態,盡可能讓腳底朝向天花板,維持十秒再回復原位換拉另一側;小腿後肌群伸展運動必須雙手扶牆,雙腳呈現弓箭步,欲伸展的腳置於後方,分開約一步遠,腳跟平貼地面,前腿屈膝下壓,後腿拉直維持十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