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紓解壓力 練習腹式呼吸法

紓解壓力 練習腹式呼吸法

台灣新生報 2019/09/30 00:00

腹式呼吸算是緩慢深長呼吸法,有助帶給肺部充足的氧氣。恩主公醫院精神科主任林立寧昨日表示,腹式呼吸法可以增加氧氣,協助人們紓解壓力,「吸氣」相較「呼氣」為一比二,不過在適當引導下,也可透過其他比例或其他技巧等放鬆訓練,幫助民眾達到紓解壓力的目的。

林立寧主任指出,放鬆訓練指的是讓人從緊張狀態鬆弛下來的練習過程,放鬆訓練有兩個目的,其一,讓肌肉不再處於緊繃狀態;其二,充分降低心理上緊張感受。腹式呼吸法是所有放鬆訓練當中,最簡便最容易執行的做法,熟練之後可以用於任何時間、適當地點、各種情境,只要勤加練習就能減輕身體緊繃感受。

腹式呼吸法算是一種能吸入最多氧氣的呼吸方法,並能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有助於放鬆身心、安定神經、改善專注力,所以腹式呼吸法是學習放鬆第一步驟,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竅門。藉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互相拮抗原理,民眾可以嘗試改變呼吸速率等促使副交感神經作用,調節因為壓力造成的過度生理反應。

腹式呼吸法練習步驟,第一,先找一個舒適位置減輕束縛,坐著或躺著皆可,將雙手平放於肚臍兩側,雙手中指輕輕接觸;第二,由鼻子吸氣再由嘴巴吐氣;第三,吸氣時肚臍盡量往上頂,直到中指盡量分開,感受到肚子開始隆起;第四,仔細感覺放在腹部的手會跟著上升一吋,並想像溫暖的氣體流進體內的感覺。

第五,慢慢地吐氣,將嘴噘成小圓狀,吐氣速度越慢越好,越慢越能產生安全、平靜、放鬆等感覺,仔細感受放在腹部的手會跟著下降,並想像所有緊張感也跟著釋出;第六,倘若感覺輕微頭暈,試著調整呼吸長度或深度,變快或變慢均可。

時常練習腹式呼吸,除了學到正確呼吸法,能使民眾面對壓力時自主調節,降低壓力造成生理反應,也能讓民眾在心理上更輕鬆自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