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戀愛都不長久?一見鍾情、「把對方理想化」只會造成不幸

戀愛都不長久?一見鍾情、「把對方理想化」只會造成不幸

華人健康網 2019/09/29 13:00

「把對方理想化」只會造成不幸

即使沒有嚴重到精神官能症的程度,心理已出現某些障礙的人,很喜歡把自己的私事告訴才沒認識多久的人。例如他們會把自己的行事曆或日記拿給對方看。



有人就遇過這樣的人:明明雙方才見過兩次面,對方卻大方地遞出自己的日記,而且還向自己提出要求「請你帶回家看;看完就放在你那裡,請你幫我保管」。因為對方的行為讓她覺得心裡很不舒服,所以前來諮詢我的意見。

那個把自己日記交給她的人,不但工作穩定,而且從事的職業享有很高的社會地位。因此,她不知道該如何解釋對方的行為。

這位覺得心裡發毛的女性,原本不知道一個人即使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也不保證對方心理狀態一定健康。所以,當她看到一個「正人君子」做出如此怪異的行為,她不僅無法理解,還覺得有點毛骨悚然。

當然,會拿出自己的日記,要人家帶回去看的人,是不折不扣的精神官能症患者。而且這個人剛好對她一見鍾情。她不知道的是,拿出東西「賄賂」對方,正是精神官能症患者求愛時的「標準招數」。

基本上而言,說自己陷入一見鍾情的人,就表示這個人的心理出現異常。拿出日記的這個人,也曾經糾纏只在派對上見過一次面的女性。正確說來,他並不是突然在陌生人面前拿出自己的日記,要對方收下。

《認真是為了得到回報的心理學(註)》一書也提到了一見鍾情。有些戀愛屬於一見鍾情式,而且來勢洶洶。一旦陷入愛河,當事者會把女友捧上天,認為她是全世界最棒的女性。或者把男友視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男性。總之,陷入熱戀的兩人,完全被戀愛的熱情擄獲。

馬上陷入熱戀的人,大多是心理上的成長失敗。 「Infatuated love is love at first sight 迷戀。也就是「熱戀」)」這種一見鍾情式的戀愛,當事者戀上的不是現實的對方,而是把對方當作自己想像中的理想女性,加以迷戀。一心只以為「全世界再也找不到第二個如此完美的女性了」。

上述這句英文出自前述介紹過《The Psychology of love》這本書中的「Triangulating Love」(愛情三因論)這篇論文。

本篇論文也提到一見鍾情的戀愛是欠缺親密感的產物。對人而言,和其他人培養出親密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但欠缺這種能力的人,很容易一看到某個異性就燃起熱情。

一下子太過投入感情的人,內心藏著許多心理問題。前述已經提過,這類型的人看的不是現實中的對方,而是把對方當作自己的理想來看。

換言之,他們會美化對方。但是,等到真正開始與對方交往,熱情就會消失。因為他們接觸的是現實生活中的對象,並不是想像中的對象。

第二個問題是強迫性。著魔一樣的投入戀愛,會消耗許多力氣。但是他們不像其他人談了戀愛,生活態度就會變得更積極,他們唯一從戀愛得到的收穫是變得茫然。

這類型的人陷入戀愛時,會把心理上的需求投射在對方身上。舉例而言,有個有憂鬱症傾向人很渴望得到愛情。他的心底隱藏著希望自己可以被當作幼童呵護的願望。他希望找到一個可以無限包容自己的對象。他渴望找到一個可以為自己全心奉獻,在各方面照顧自己的人。

抱著這個願望的他,剛好看到出現在自己眼前的某個異性。於是他把對方視為能夠滿足自己要求的人。這樣的一廂情願當然會給對方造成困擾。對方不可能因為被人視為理想中的對象而開心,只會感到很不愉快。

但是,被愛情俘虜的人無法理解對方的感受。所以,容易一見鍾情的人,戀愛基本上都不長久,對象一個換過一個。因為他們無法和人建立親密關係。

另外,這類型的人還會企圖改變對方,以符合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形象,所以他們不可能接受對方原本的樣子。如果對方無法順應自己的要求改變,他們就會感到不滿。大多數的人出自對自己的不滿,被迫創造出充滿幻想或非現實的(因為過度評價)的伴侶(註)」。

對自己愈不滿的人,愈容易將對方理想化。對現實中的對方視而不見。有些女性只要一見鍾情,就認定對方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男性。這種女性對自己通常充滿不滿。即使把對方想成「再出色的男性」,戀愛也沒有開花結果的可能。

本文出自世茂出版《自尊與依戀的愛情心理學:為什麼我們總是愛上不該愛的人》一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