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鼻炎/秋風起氣候變化多端 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秋風起氣候變化多端 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

健康醫療網 2019/09/27 16:1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時序入秋,天氣開始有點輕微的秋意,雖然還沒真正變涼,但有些人卻一起床就開始出現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金瑞表示,這些症狀若持續,要注意可能不是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發作找上門了!



季節交替易好發 已有多種藥物可緩解

劉金瑞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在台灣一般常發作於季節交替時,目前有許多藥物可以幫助這類的病患,比如口服抗組織胺、噴劑型的抗組織胺、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或肥大細胞穩定劑等藥物都是臨床常見治療藥物。目前最推薦可長期控制鼻過敏的藥物是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但很多病患常抱怨效果不好,常見原因如:噴劑使用的方式不對和沒有持續性使用。

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 確實做到2點才有效

劉金瑞醫師補充,噴劑型鼻用類固醇僅局部作用於鼻腔內的類固醇,長期使用安全性很高,也不會造成因類固醇使用,造成水牛肩、或月亮臉副作用。但在使用上需注意兩點,需將噴劑噴頭朝鼻翼方向傾斜進行噴藥,噴藥時不需大力,吸氣正常即可。這兩點都做到,加上每天規律使用,病患可以得到相當程度症狀緩解。

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才考慮手術 應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

劉金瑞強調,若病人覺得藥物控制效果不滿意,可考慮手術方式治療,包含下鼻甲雷射手術、下鼻甲無線射頻手術、鼻中隔鼻道成形手術、及內視鏡翼管神經阻斷術,至於何種手術,最能解決病人鼻塞及過敏性鼻炎問題,因每位病人狀況都不一,需要跟醫師好好討論,才能找出最佳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