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效針劑藥效穩定 助精神病患擁抱新生活

長效針劑藥效穩定 助精神病患擁抱新生活

健談 2019/09/26 10:50

阿偉於高中時確診為思覺失調症,一開始服藥狀況還算穩定,但正式上大學後,因擔心同儕側目,用藥經常有一餐沒一餐,後來幻聽、幻覺的狀況再次浮現,甚至擔心有人在跟蹤自己,病情每況愈下。

後來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新一代每月一針長效針劑,因其效期長,可以穩定釋放藥物濃度,加上較少如傳統長效針劑所帶來的體重增加或泌乳素升高的副作用問題,大幅增加阿偉治療的意願,治療第三個月時,病況已回復穩定。

身邊的友人甚至不會感受到他的病況,現在不僅回歸學業,還參加了吉他社,盡情享受精彩的大學生活。

  思覺失調症與雙極性病患(俗稱躁鬱症)的好發年齡,主要落在青春晚期與成年初期,是人生起步的重要階段,如何及時介入,讓患者仍能回到生活正軌,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台大竹東分院精神醫學科主任蔡昇諭表示,由於精神病汙名化的問題,治療的隱私性對於患者而言相當重要,更是接下來能不能穩定用藥的關鍵。

台大竹東分院精神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建亨建議,可以透過新一代「每月一針」長效針劑,相較於傳統口服,其不須天天服藥,也能避免掉忘記吃藥的問題,提升患者用藥的順從性。

提到躁鬱症,蔡昇諭主任表示,「躁期」時患者經常無法定時吃藥,甚至會因多吃藥,傷害到其他器官,是治療上的一大瓶頸。

門診中一位20歲的女孩,躁期時,總是因過於亢奮在門診中東奔西跑、亂拿東西,也因副作用問題,使她十分抗拒口服藥,所幸施打新一代長效針劑2個月後,整體狀況趨於穩定,家長也放心許多。

林建亨補充說明,過去針對躁鬱症針劑治療為兩周一次,現在提升到「每月一次」,減少就醫的頻率,增加了患者持續治療的意願,另外,傳統針劑出現的經期失調問題,新一代針劑明顯改善許多。

林建亨醫師呼籲,無論是面對思覺失調症或躁鬱症,都可將其視為「慢性疾病」的治療,即使病況穩定、好轉,都有持續用藥的必要性,每一次的復發都將使腦部功能惡化,並且將導致後續藥物反應較差,所以千萬別輕易放棄,現在有非常多元的治療方式可提供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