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靜脈曲張》踏步、動腳趾、不長坐 三招防

《靜脈曲張》踏步、動腳趾、不長坐 三招防

台灣新生報 2019/09/25 00:00

下肢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又稱「下肢靜脈瘤」,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是指下肢浮起突出的靜脈,管壁擴張成囊狀,血液循環發生障礙。振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丘亮表示,根據數據顯示台灣約有接近四至四成五的人口在其一生會產生下肢靜脈曲張,其中女性約占七成,男性約占三成。

丘亮指出,預防下肢靜脈曲張有方法──著合適的漸進式醫療型彈性襪,將下肢淺靜脈予以適當的壓迫,這是預防靜脈曲張最有效的方法。踏踏步或活動腳趾,促進血液回流,避免久站、長坐,久坐時要提一提腳跟及動一動腳趾;預防便秘、穿寬鬆內褲,肥胖者應減重,睡覺時將腳稍微墊高,早治療。

丘醫師指出,老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等需長時間站立的職業,都是下肢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外觀上可發現在下肢浮起突出的青紫色靜脈,膨脹的靜脈壓迫附近的感覺神經纖維時會造成痛感,另外夜間小腿抽筋也很常見,較嚴重時引起下肢水腫、皮膚色素沉積、出血、血栓性淺靜脈炎、鬱血性皮膚炎、皮膚潰瘍,甚至惡性病變。

治療時首先要診斷其為原發性或次發性。原發性靜脈曲張的治療,依其症狀輕重及患者意願,可採用壓迫治療法、硬化劑注射治療法、局部摘除手術治療法、血管外雷射或脈衝光法、或微創靜脈曲張旋切內視鏡手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