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燥易傷肺 多吃白色食物滋陰益氣

秋燥易傷肺 多吃白色食物滋陰益氣

台灣新生報 2019/09/25 00:00

現在已經進入秋季,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當季節來到秋季時,此時氣候由濕熱轉乾,此時要特別注意養肺,建議民眾可以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緩解秋燥傷肺。

根據中醫的理論認為,肺主皮毛,司呼吸,當燥邪影響肺,耗損人體津液,就容易導致鼻黏膜乾燥,唇乾、皮膚乾裂等症狀,另外肺與大腸相表裡,有些人也會便秘,而這些都是所謂的「秋燥」症。

有些民眾在秋季特別容易流鼻血,主要是氣候乾燥導致肺燥血熱而引起的,因為當氣候乾燥,鼻粘膜是喜濕潤,忌乾燥的,無論是在秋高氣爽的季節,還是在寒冷的季節,只要室內外氣候乾燥,就容易發生鼻子出血現象,提醒而本身有鼻塞,過敏性鼻炎的民眾,在秋冬溫度交替之際,若是用手挖鼻孔,打噴嚏,用力擤鼻涕等外力容易損傷鼻粘膜導致血管破裂,可能誘發鼻出血。

想要緩解秋燥問題,賴睿昕建議民眾可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緩解秋燥傷肺,但白色食物如白蘿蔔、白菜、高麗菜、花椰菜、洋菇、白木耳、甘蔗多偏寒涼,過敏性體質者在食用時要特別注意,建議食物要挑選溫性、補元氣的白色食物,忌吃寒涼食物。

秋季養肺可選擇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豆漿,選用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沙參、西洋參、百合、玉竹、川貝等,對緩解秋燥有良效,如果容易流鼻血,中醫都會採用藕節,仙鶴草,荊芥炭等藥止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