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空汙/NO2到底有多毒?會造成黃斑部病變、糖尿病等4大疾病

空汙/NO2到底有多毒?會造成黃斑部病變、糖尿病等4大疾病!

Heho健康 2019/09/24 15:00

提到空汙對健康的危害,大家就會想到「PM2.5」跟「肺癌」,但其實另一個隱藏的物質「NO2」,也已經被證實會造成4種疾病,更需要我們注意。

NO2到底是什麼?

空氣汙染的指標其實非常多種,除了代表空氣中懸浮微粒的PM2.5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類別的氣體、汙染物質,都是空氣汙染的一環。

而在這之中,被列為空汙主要指標之一的NO2(二氧化氮),雖然造成的問題很大,卻容易被忽略。NO2是一種氮氧化物,氣味很濃,聞起來酸酸臭臭的,很刺鼻,如果溶於水的話,會形成具有強烈腐蝕性的「硝酸」,也是造成酸雨的原因之一。

NO2本身就對於人體具有一定的毒性,只要稍微吸到一點點,就會引發咳嗽、呼吸急促,或是噁心想吐、眼睛痠痛,同時會減少身體對於病菌的抵抗力。不過如果長期暴露的話,更會導致4種嚴重的疾病。

NO2會造成的4大疾病

黃斑部病變

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研究團隊追蹤11年,發現NO2濃度高的地區,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比濃度低的地區,高出了91%。

計畫主持人之一、中國附醫近視及眼睛疾病中心主任卓夙航說,以前都認為空汙對眼睛的影響,是「接觸」造成的過敏、乾眼症,但其實「透過呼吸道吸入」的空汙吸進身體裡後,會進入血液循環,而眼睛是血流非常豐沛的地方,尤其是黃斑部所在的位置,是血流匯集的地方,更容易被刺激而發生病變。

糖尿病

國衛院助研究員陳秉鈺研究發現,只要O3(臭氧)、NOx(氮氧化物)及 SO2(二氧化硫)暴露濃度升高,那個地區的糖尿病就醫風險也隨之提高,會引起慢性糖尿病;而對於已經是糖尿病患者的人來說,同時也會傷害腎功能,導致尿蛋白增加。

對於懷孕的婦女來說,也會增加她們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率。

氣喘

NO2濃度過高,會明顯造成氣喘急診量增加,也就是會使得氣喘患者急性發作,而且這些地區的濃度只有33 ppb,遠小於國家的小時標準值 250 ppb ,國衛院認為「如果以民眾的健康來計算的話,標準遠遠跟不上,建議要調降NO2的標準。」

而NO2濃度過高,也會影響肺部功能,導致肺活量下降。

胎兒心臟病

而在孕期第 3~8 周,正是胎兒在生長心血管的重要時刻,如果讓孕婦暴露到NO2,會增加肺動脈狹窄的風險,出生之後如果沒有進行治療,會變得越來越嚴重,血液無法準確輸送到寶寶的全身。

我該怎麼預防NO2?

因為目前沒有一個簡單的檢測方法,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體內NO2的汙染情形,想要避免,除了政府控管交通車輛、更換電動車、控管高排放的工廠之外,只能靠消極的手段。

建議出外時,尤其是到交通繁忙的區域、工廠旁,一定要記得戴口罩,而且因為空汙會黏在皮膚、頭髮上,也最好穿上長袖來預防,回家之後也要記得馬上洗臉、洗澡;如果去了空汙比較嚴重的地方,也要記得多喝水,幫助呼吸道代謝。

不過NO2在正常狀況下,只要空氣夠流通,一天之內就可以被分解,所以也建議回到家中,也要開啟空氣清淨機,避免讓高污染的空氣在室內滯留。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