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想活到85歲?研究:樂觀者壽命延長15%

想活到85歲?研究:樂觀者壽命延長15%

每日健康 2019/09/24 15:35

每日健康/國際編譯 郭家和

心理會影響生理嗎?樂觀者壽命長15%較易活到85歲

心理健康會影響生理健康嗎?事實上,面對生命如果有更積極、樂觀的態度,確實可能帶來許多正面的生化效益,許多醫師之所以提醒病人正面看待病情的原因也在於此。內在情緒以及我們對生活的觀點,同時也可能決定壽命長短。新的研究就指出,樂觀的人確實比不樂觀的人活得更長久,且在越高齡者的身上效果越明顯。

國際科學媒體《LiveScience》報導指出,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針對超過6萬9千名,年齡屆於58至86歲的女性醫護從業人員,以及1千4百多名的退伍軍人,追蹤過去30年的數值變化發現,對人生最樂觀的人,與最不樂觀的人相比,活到85歲以上的機率高出50至70%。而且,受試者中最樂觀的人,平均比最不樂觀的人,壽命延長11%至15%。

該項研究在剔除可能影響壽命的特定因素,如心臟病、癌症、憂鬱症病史等因子後發現,統計結果仍然呈現相同趨勢。研究團隊指稱,過去的研究發現心理健康對身體的效果,包括罹患慢性病的風險較低、早逝猝死的風險較低。這是第一個直接分析樂觀程度與壽命長短的聯繫的追蹤研究。

樂觀有助建立養身習慣 減少極端情緒反應

再深入分析樂觀程度與生活習慣的交叉比對,研究團隊發現,樂觀的人確實比較容易養成促進健康的行為習慣,包括抽菸比例、飲酒、運動、飲食等等。論文作者指出,樂觀主義可能促使他們更傾向不抽菸、少喝酒、多運動、均衡飲食,也增加他們對這些慾望的抵抗力。同時,樂觀的人也比較容易渡過生命中的壓力期,並且在壓力狀態之下,顯現出比較少的極端情緒反應。過去有研究發現,要增強一個人的樂觀情緒,寫作、冥想、諮商療法能產生幫助。

儘管如此,但這篇研究主要研究對象為社經地位較高的白人,未納入其他社會屬性的族群樣本。此外,這項研究也未能考量影響一個人樂觀程度的外部因素,例如是否失業,是否曾經歷親人死亡等。因此,雖然研究結果顯示樂觀與長壽有關,卻非表示兩者屬於必然的因果關係。該篇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