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翁大腦動脈急性血栓 經動脈取栓救回一命

老翁大腦動脈急性血栓 經動脈取栓救回一命

中央社 2019/09/24 18:36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



72歲何姓老翁今年4月騎機車載孫子上學後,遭發現倒在防火巷中,右側肢體無力,眼睛一直往左看,經急診確認左側大腦動脈急性血栓阻塞,緊急施以經動脈取栓後,救回一命。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醫師楊勝翔今天指出,何姓老翁平日身體沒什麼狀況,但有高血壓病史及酗酒習慣,4月清晨騎機車載孫子上學後,遭發現倒在防火巷中,無外傷或肢體變形,也無打鬥痕跡,衣著完整。

當時老翁右側肢體無力,無法說話,也聽不懂別人說的話,眼睛一直往左看;送醫後,頭部經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無明顯出血,臨床評估中風症狀嚴重度超過血栓溶解劑可以施打的範圍,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老翁左側大腦動脈急性血栓阻塞。

醫師評估後施以經動脈取栓,老翁術後功能恢復極快,經過數天觀察及復健,出院時只剩下非常輕微的症狀,生活及工作功能大致良好。

楊勝翔表示,台灣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中風,中風後幸運存活下來的人,有相當大的比率陷入臥床、行動不便及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困境。

他說,梗塞型腦中風的發生,主因是通往腦組織的血管狹窄或阻塞,血流無法順暢通過,造成腦組織缺乏氧氣及養分,缺血一旦超過腦組織承受範圍,腦細胞就會開始死亡。及時搶救瀕死的腦組織,最快方法就是盡快打通血管,目前有2種可行方案,分別是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及經動脈取栓術。

最新治療指引顯示,4.5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可增加中風康復的機會及降低失能等級;但使用血栓溶解劑後,約6%病人可能會腦部出血,而部分出血的病人,可能因此死亡。

對有頸部或顱內大動脈阻塞、超過血栓溶解劑適合執行時間或有其它血栓溶解劑禁忌症的病人,可考慮進行經動脈取栓,打通血管。研究指出,顱內大動脈阻塞的打通率是59%至88%,術後90天後追蹤,有良好預後比率占33%至71%,顱內出血及死亡率約與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相當。(編輯:戴光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