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律神經/溫差大就容易頭痛、關節痛?原來「天氣痛」造成

溫差大就容易頭痛、關節痛?原來「天氣痛」造成的

Heho健康 2019/09/22 08:00

近日氣溫明顯變化差異大,會發現有不少身體不適會隨著氣溫的變化而出現,像是在冷天裡容易頭痛,或是下雨時會出現關節痛,突然出現以上種種不適可能是因為得了「天氣痛」。



引發天氣痛的原因

會引起天氣痛的 3 個氣象要素有:「氣溫」、「氣壓」、「濕度」。 這 3 大氣項要素若出現劇烈變化,引發疼痛的患者就會明顯增加。

當氣溫低下感覺到寒冷時,自律神經會先反應壓力。 自律神經包含有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兩項,自律神經反應壓力後刺激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是使身心緊張而作用的神經,所以當 交感神經被活化時,疼痛不適感就會增強,所以會影響舊傷、舊疾的疼痛與症狀。

4 種常見的天氣痛

1.偏頭痛

天氣痛中最多患者有偏頭痛困擾,是最具代表性的症狀。特徵是如脈搏一般跳動的劇烈疼痛,不單只有出現單邊痛,可能也會有左右兩側抽痛的狀況。

2.頸部疼痛

連結頭部附近的頸部,有一組重要的交感神經,連接到感側壓力的內耳。若大氣壓力發生變化,則內耳和交感神經的感覺發生變化,造成頸部疼痛。



圖片來源:freepik

3.類風濕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在氣候變化的日子裡,會增加關節痛、腫脹等數量。

4.神經痛

因天氣和大氣壓力變化的影響,使某些外周神經中反復出現疼痛的狀態,致使神經痛,如: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等。

緩解天氣痛 2 方法

1.內關穴



按壓內關穴可減輕氣壓改變造成的不適。

取穴位置:於手掌下約三指寬、兩筋中間位置。

按壓方式:每小時內以拇指按壓3~5秒,中間休息1~2秒,反覆3~5次。

2.按摩耳朵



以按摩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可減輕並預防天氣痛。

按摩方式:以手捏住雙耳以上、橫、下方向各拉5秒,然後邊拉耳廓邊畫圓5次,最後再耳朵上下對折5秒。早中晚各做一次即可。

文 / 林筠、彭幸茹  圖解 / 林筠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