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理也有「亞」健康!10大問題教你自我檢測

心理也有「亞」健康!10大問題教你自我檢測

Heho健康 2019/09/22 09:00

如果今天喉嚨癢癢不舒服,感覺好像快感冒了,大家可能就會開始注意多喝水、多休息。但如果是心理壓力變大,一般人對於這種狀況的敏感度,就沒有這麼深了。

心理也有「亞」健康

當自己感覺到快要生病的時候,處於這種「亞健康」的情況,通常都會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態,可能會開始吃一些保養品,補充維生素,或乾脆買一些感冒成藥來吃,就怕自己真的感冒,誤了工作。

但在心理狀態呈現「亞健康」的時候,卻很少人會注意到,總是要等到真的開始很明顯的不舒服,影響工作狀態,才會感覺「好像真的有點奇怪、有點嚴重」。

這時候去做憂鬱症量表、焦慮量表,都是針對某些疾病來檢測,自己的心理狀況可能不一定是這些疾病,而且通常要嚴重到一定程度,才能檢測出來。但如果能在「症狀」早期的時候就發現,其實更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讓自己的心理狀況恢復到正常值。

10大需要注意的心理面向

1.情緒起伏大:情緒變化多,突然很HIGH,下一秒又突然很低落,而且常常覺得很不耐煩,可能原本可以排隊10分鐘,現在5分鐘就忍耐不住;或是變得很容易發脾氣。

2.個性「突然」改變:本來是個很活潑的人,突然話變少,問他都說「沒事、只是不想講話」;或是原本很內向文靜的人,突然變成人來瘋,很多話、嘰嘰喳喳停不下來。

3.自我價值觀「突然」改變:變得沒自信、悲觀負面;或是過度自信到自我膨脹,以為自己是全天下最厲害的人。

4.思考改變:開始變得容易鑽牛角尖,會對一件事想很久很久,而且多半是負面思考。

5.人際關係改變:變得過度在意別人的一舉一動,可能別人說一句話就覺得是在針對自己,變得多疑、不信任別人。

6.睡眠品質變差:開始睡不著、容易早醒,或是整個晚上頻繁做夢,或是睡很久都睡不飽、變得嗜睡,或是該睡覺的時候一點都不睏、不該睡覺的時候一直打瞌睡。

7.食慾改變:食慾不振、胃口變差,或是明明不餓卻一直想吃東西。

8.生活習慣改變:比如每天都會打10分鐘的電動舒壓,突然克制不了、打了好幾個小時;或是原本一天只喝一杯咖啡,突然變成要喝3杯以上,或是開始頻繁喝酒、抽菸,劑量都比以前高。

9.注意力與記憶力下降:常常恍惚,無法專心做一件事超過10分鐘,別人講過的事馬上就忘了。

10.自律神經失調:全身上下都不舒服,像是頭痛、頭暈、胸悶、心悸、耳鳴、拉肚子或便秘,但持續很久都找不出原因。

3招教你提升心理免疫力

1.轉換環境

當發現自己開始鑽牛角尖的時候,可以讓自己嘗試一種新事物。不管是在工作上,或是興趣上都可以。像是原本習慣跑步3公里,可以嘗試改成騎腳踏車,或是去游泳。因為在面對新事物的時候,必須全神貫注的去練習、了解,就能把鑽牛角尖的自己轉移到其他事物上。

2.每週運動

運動是一種全大腦的刺激,能幫助我們回到理性思考、不會受情緒左右,所以養成運動習慣,可以感到平靜、幸福,也能讓頭腦更清楚。

3.練習冥想

當我們真心專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會進入一種亢奮、充實、忘記時間的狀態,並不一定要是自己喜愛的事情,但喜愛的事情會比較容易進入專注。而「專注」在這件事情本身,就能帶來極大的幸福感、愉悅感,並覺得很充實,自然也能忘記不舒服的感受。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