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保健錦囊》身處亞健康狀態 貼足三里穴改善

《保健錦囊》身處亞健康狀態 貼足三里穴改善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6/21

中醫師張盈瀅表示,在健康與不健康間存在著亞健康,是指人的身體雖沒有明確的疾病,卻過早表現出活力降低、適應性減退的情形,為生理功能低下的狀態,而足三里穴位敷貼有助於改善。

張盈瀅醫師指出,身體有微恙,許多人不會馬上就醫,有些人可能會想到多運動來強健身體,改善生理功能低下的狀態,而足三里穴位敷貼為一種改善的方法,這個穴位在小腿外側凹陷區,需先正坐後讓大腿、小腿成直角,在膝蓋直下三寸處,可屈膝或平臥取穴。

張盈瀅醫師進一步指出,亞健康屬於灰色狀態,有這種狀態的人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症狀,應提升人體免疫力,因為當身體的免疫力低下時,就不容易抵抗各種致病因素的侵襲,進而產生各種疾病,所以提高人體免疫力對改善亞健康狀態是很有幫助的做法。

足三里穴位敷貼就是一個做法,足三里穴為足陽明胃經的合穴及下合穴,不僅是人體臟腑精氣、疾病的反應點,而且也是健脾和胃、補益後天的穴位,中醫認為,這個穴位可當作養生保健的要穴,認為按壓足三里可調理脾胃,對延年益壽也有所幫助。

由於經絡是一個多層次、多形態的調理系統,透過經絡穴位敷貼治療有助使藥物直接作用於相關的臟腑,也就是說,當中藥貼敷在穴位上時,將會影響到其他的生理功能,所以才能夠改善人的健康狀態。

次數多寡可由醫師進行評估後,再給予適當的建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