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免疫療法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免疫療法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健談 2019/09/22 10:50



癌症發生率居高不下,已連續37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根據健保局資料指出,2017年癌症治療藥費高達247億元!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陳若白醫師指出,由於治療癌症的費用高昂,往往造成罹病家庭沈重的經濟負擔,因此,健保署自108年4月起開放3款免疫療法藥物治療納入健保給付,此3款藥物可適用於8種癌別,只要符合申請資格即可望能減輕醫藥開支,對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根據衛福部107年國人死因統計報告指出,惡性腫瘤(癌症)已連續37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

陳若白醫師表示,隨著醫療技術進展,不少癌症用藥、治療技術雖已能有效控制病程,但治療癌症往往伴隨著龐大的開支,對於罹病家庭來說無疑是一項沈重的負擔。

根據健保署資料指出,全台目前癌症治療人數高達72萬人之多,光是2017年的癌症治療藥費用就高達247億元,若再加上檢驗、檢查、住院等支出,整體醫療花費逾932億元,經濟壓力可見一斑。

有鑑於此,健保署自108年4月起開放atezolizumab、nivolumab、pembrolizumab等3款免疫療法藥物納入健保給付;陳若白醫師說明,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新藥的適應症範圍非常廣泛,可適用於治療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合杰金氏淋巴癌、泌尿道上皮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腎細胞癌、肝癌、胃癌等8種癌症,著實為患者照亮了一線生機。

然而,癌症免疫新藥藥價高昂,每人每年費用恐高達200至400萬元,因此健保署在推行初期將採限額、限定資格申請。

癌症患者若經化療、標靶治療無效,經過主治醫師診斷評估後即可由醫療院所檢附相關資料向健保署提出申請;然而,陳若白醫師補充,非小細胞肺癌、泌尿上皮細胞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等3類還須以特殊染色生物標記PDL1篩選特別有效族群,方能提出申請納入健保給付。

一旦申請核准,即可在同一家醫事服務機構的照護下完成療程,給付最長以52週為限;然而,期間若出現病情惡化、中重度藥物不良反應時,則應立即停止使用。

提醒癌患民眾可依照個人病況向主治醫師諮詢適合的治療方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