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斑性狼瘡患感燥熱 絲瓜薏仁水清熱

紅斑性狼瘡患感燥熱 絲瓜薏仁水清熱

台灣新生報 2019/09/20 00:00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人體自體免疫疾病,依照影響器官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症狀表現,臉部出現如蝴蝶展翅般的蝶狀紅斑最常見,執業中醫師康涵菁表示,病友感到身體有輕微燥熱時,不妨自製絲瓜薏仁水來服用,有助解燥熱。

康涵菁指出,當民眾有容易累、身體有異狀時,就要當心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開始出狀況了,在之前門診時,便收治一名年輕女性,個案表示近來不只常感疲勞,更伴隨有掉髮、變瘦,以及關節疼痛的症狀,擔心自己是不是罹患了「疲勞症候群」前來就診,但透過中醫的四診之後發現,原來是自體免疫疾病的紅斑性狼瘡所造成。

中醫在治療紅斑性狼瘡時,首重清熱解毒、補陰清火,一般來說,病情活躍期時,病友體質多屬於熱毒熾盛;若進入緩解期後,則體質會以陰虛陽亢、肝腎兩虛較常見,無論是哪一期,在治療都需標本兼治,拿捏清熱解毒與補陰清火的比重。

紅斑性狼瘡的病友常會有身體燥熱及發紅症狀,康涵菁建議在身體感到輕微燥熱時,可自製絲瓜薏仁水服用來幫助改善燥熱問題。

絲瓜薏仁水材料:薏仁半碗、絲瓜一條,先將薏仁和絲瓜洗淨備用後,著取一大鍋,在鍋內倒入飲用水3000c.c.,把洗好的薏仁放置鍋中浸泡約2小時,再將絲瓜連皮切片放入水中,將鍋子放入電鍋中,外鍋放入2杯水燉煮,等待電鍋跳起後,再放一次放2杯水燉煮,最後將薏仁與絲瓜撈出,放涼後便可飲用;絲瓜性甘涼、涼血解毒,搭配薏仁食用清熱效果更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