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陰虛狂喝咖啡舌裂 改喝黨參茶飲

陰虛狂喝咖啡舌裂 改喝黨參茶飲

台灣新生報 2019/09/20 00:00

四十二歲李小姐每天喝二、三杯咖啡,近年來腹部反覆不適,一躺平就胃脹痛,打嗝打不停,雖然接受中醫、西醫等療法卻治療不佳。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戴有志昨(十九)日表示,患者前來求診,診斷發現舌裂情況嚴重,脾胃陰傷,醫囑戒掉咖啡接受治療,兩個月後胃不適改善,舌裂紋轉為輕微。

忙碌的現代社會裡,咖啡已經成為許多人不可或缺生活必需品。相關研究指出,咖啡除了提神作用之外,尚有利尿、收斂心氣、減輕心血管負擔等好處,但是就中醫角度來說,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大量喝咖啡。

戴有志主任指出,咖啡雖非致病因子,但是屬性溼熱,經過烘焙的咖啡豆更加重化熱傷陰、助火上逆等效果,成為疾病的加重因子。值得注意的是,倘若陰虛體質的人長時間大量飲用咖啡,將會加重身體原有不適狀況。

以腸胃道問題為例,戴主任指出,飲食不當與生活壓力,造成約八成的人一生中有過胃食道逆流。中醫認為,正常情況下,肝的疏泄功能可以促進脾胃運行,脾胃功能也助肝的疏泄,兩者相輔相成,但若壓力造成肝氣橫逆犯胃,胃火上逆,就會出現胃部脹痛、嘔吐、打嗝,使胃酸逆流加劇。

此時若是飲用屬性溼熱的咖啡,將會加乘病患不適感,必須使用降胃火的黃蓮與制酸的烏貝散,輔以固本的健脾養胃中藥材加以治療。

傳統中醫除了透過望聞問切診斷病人,也會觀察舌頭樣態評估身體狀況,戴有志主任表示,中醫認為腸胃不佳容易出現舌頭裂紋,溼熱體質病患則會出現黃色、油亮舌苔,倘若腸胃不佳、愛喝咖啡,恐會導致嚴重舌裂紋,若是舌頭出現這些情形,建議減少咖啡攝取量。

望診是中醫診病基本方法,舌診是望診一部分,觀察舌頭就能得知身體內在狀態,主要以舌質、舌苔變化作為診斷依據,可說是中醫辨證重要參考指標,古代《辨舌指南》有記載,辨舌質可以辨五臟虛實,視舌苔可以現六淫深淺。最早的舌診論述,從古代《黃帝內經》就有相關說法,舌頭可以反映身體狀況,正常舌頭應為淡紅色,舌苔薄白、沒有裂痕。

戴主任指出,處於更年期的女性及心悸、失眠的民眾,同樣因為陰虛燥熱問題,不建議經常飲用咖啡。其實咖啡對許多民眾而言,可說是繁忙生活的精神調劑,有些人一天不喝咖啡就整天精神倦怠,中醫建議,像這種情況可以改用黨參泡製茶飲,具有補氣顧脾胃特性,同樣能夠發揮提振精神之效。

中醫認為白天屬陽,夜晚屬陰,提醒民眾下午三點後別再飲用易助陽上火的咖啡,以免陰陽失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