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腸癌三度復發仍是一尾活龍 熟男只因配合醫師做到這件事

大腸癌三度復發仍是一尾活龍 熟男只因配合醫師做到這件事

匯流新聞網 2019/09/18 03:50



▲大腸癌術後2年內復發率最高,務必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蹤。(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癌後真的不能忽略定期回診!台中40歲的蔡先生罹患大腸癌後,先後於6年前及4年前,又於大腸左右兩側陸續發現惡性腫瘤,一一透過剖腹手術方式切除,日前接受大腸鏡檢查時,又發現大腸內有一顆扁平瘜肉,切除後化驗亦是大腸癌,三度復發全都及時診治,讓他直呼定期回診才能盡早發現病灶。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表示,蔡先生罹癌後幾次手術,在肚皮上早留有一道如中央山脈的疤痕,為了不增加腹部傷口,且有效的清除淋巴結,決定透過3D立體腹腔鏡手術清除病灶,術後也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淋巴結已有轉移。

江驊哲說,不過,因為其過去已接受多次腹部手術,及曾經放過人工網膜,增加手術困難度,光是腸沾黏分離即進行了5小時,且因大量的大腸切除,導致大腸吸水的功能減少,糞便無法成形,容易排稀便。

雖然蔡先生罹患大腸癌後,即配合醫囑手術治療,但當免疫系統無法有效壓制游離癌細胞時,仍有可能復發。但江驊哲強調,所幸他多年來重視追蹤的重要性,才能在大腸鏡檢查發現病灶後,積極接受治療,目前恢復良好,又是一尾活龍。

江驊哲提醒,雖然原位癌和第一期大腸癌復發率低,但仍建議術後1年內做1次大腸鏡檢查;腸癌手術後仍然有復發的風險,且術後2年內復發率最高,為早期偵測復發,或發現第二原發部位的腫瘤,經治癒性治療之後,患者仍得務必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